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勞保局做了13年 女「考上正職公務員」年資全歸0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8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8 20:50
一名女子在勞保局以勞工身分服務了13年。(圖/TVBS)
一名女子在勞保局以勞工身分服務了13年。(圖/TVBS)

台北市一名周姓女子,在2005年以勞工身分進入勞工保險局工作,一做就是13年,隔年她參加普考通過,改以公務員身分重回勞保局任職,卻發現先前13年的年資無法合併計算,因此提出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做出判決,勞工與公務員的契約法律關係不同,相關權利義務也有差別,駁回訴求,全案定讞。

女子離職隔年通過普考考試,以公務員身分重回勞保局工作。(圖/TVBS)

 
法院判決指出,周女在2005年進入勞保局,以勞工身分做一般公務員的業務,權利義務也相同,她服務到2018年離職,一共待了13年。2019年,周女通過公務員普通考試勞工行政職系,以公務員身分重回勞保局。

更多新聞:公務員「鐵飯碗」還是求職首選? 過來人曝殘酷現況

直到某日,周女欲休假時,才發現自己的年假只有基本7天,她詢問怎麼回事?事後得知,她先前13年的年資不能計入,隨即向勞保局申請合併年資但遭到駁回。

 
女子不滿先前13年年資未能合併計算提起行政訴訟,法院判決出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周女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自己先前擔任勞保局評價職位人員(勞工身分的雇用人員)13年間,其身分屬於公務員服務法規範的公務員,其從事的職務內容、享有的休假權利及禁止兼職等相關義務,都和一般公務員相同,勞保局拒絕合併年資的作法有違平等原則,應該被撤銷。

更多新聞:佛心價租屋給好友夫妻 房東看屋況愣:鬼屋能住人嗎?

全案進入最高行政法院審理,法院指出,公務員與勞工的勞動契約關係,在根本上就有不同,包括相關的給付、保險、退休、撫卹等,適用的法律也不同,因此無法類推適用。合議庭還指出,以勞工身分在政府機關、學校或其他公營事業服務的人員,其計算方式本來就和軍公教人員有所不同,此認定周女即便轉任正式公務員,仍不得合併計算退休年資,因此判決她敗訴,全案確定。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勞工保險局#公務員#普考#年假#年資#業務#軍公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701

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