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設計到建造 「靈山大佛」難度高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張志旻 無錫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30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09/11/30 22:43

在大陸有所謂的「五方五佛」,指的是山西雲岡大佛、河南龍門大佛、四川樂山大佛,和香港天壇大佛,以及無錫的靈山大佛;其中的無錫靈山大佛,是建造時間最晚的大佛,直到上個世紀,90年代才完成,因為它的總高度達101.5公尺,從佛像設計到建造,難度都很高;接下來的報導,我們就要告訴你,這座比美國自由女神像還高的靈山大佛,是如何排除萬難建造而成?

江蘇無錫有這麼一座「靈山大佛」,祂蘶然矗立在太湖之濱,總高達101.5公尺,建造這座「靈山大佛」;當年首先面臨的,是大佛「形象設計」問題。「靈山大佛」設計者吳顯林:「佛的神韵是什麼呢?我的理解呢,就是要做到一個,做到超凡脫俗的境界。」

難就難在,大佛設計在兼顧藝術性之外,還得符合佛教典籍規範。「靈山大佛」設計者吳顯林:「這個我當時設想是,希望以一個是區別香港天壇大佛,因為香港天壇大佛,祂的右手是施『無畏印』,我想跟祂有所區別。」

以座落在江蘇的「靈山大佛」來說,祂位在東方,是「藥師佛」,因此右手就必須是「無畏印」手勢,不得更動;當時在大陸山西有雲岡大佛,是「北方佛」;河南有龍門大佛,即「中間佛」,四川的樂山大佛是「西方佛」,而香港的天壇大佛,就是「南方佛」;加上「東方佛」,靈山大佛完成「五方五佛」的創舉。

當然,如此巨大的青銅佛像,10多年前要建造祂,難度之高,不難想像。「靈山大佛」工程人員:「『放樣』,因為大型佛像要分割成很多段來建造。」

所謂的「放樣」,指的是「足尺放樣」,說白了,就是要將雕刻家的佛像設計稿,原比例放大,工程人員先以電腦將佛像設計稿,標出3900個座標,以此等比放大後,將放大的完整佛像,切割成一塊塊的「分塊木箱」,再依座標,像疊積木一樣,疊合木箱,這就組成了總高超過百公尺的龐大大佛佛像。

「靈山大佛」工程人員:「最主要是頭部了,頭部當一塊塊分解之後,分解到下巴這一塊,已經快接近完成。」

確認木箱組合成完美的大佛像之後,立刻塑成石膏,再將石膏佛像分解取下,送進青銅鑄造廠,最終完成2千塊,總重達725噸的青銅壁板。

它們被送上靈山基座,組合成壯觀的「靈山青銅大佛」,這是一座創造紀錄與奇蹟的大佛,特別是在祂1997年11月15日,開光這一天。無錫旅遊局人員:「到開光前瞬間,一下子這個霧散雲開,露出靈山釋迦牟尼,祂的慈祥笑容,那個是真是全場嘩然。」

一直到現在,只要到無錫,仰望過面露慈祥微笑的「靈山大佛」,沒有人不被祂莊嚴的姿態震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佛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5

0.0350

0.1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