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事故1個月 美籍罹難者父母:對台鐵追究到底!


發佈時間:2021/05/03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3 17:00
蘇芮的父母朗讀公開信。(圖/翻攝自陳孟秀臉書)
蘇芮的父母朗讀公開信。(圖/翻攝自陳孟秀臉書)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屆滿一個月,這起台鐵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死傷事故帶走49條人命,相關究責仍在持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3)日與律師陳孟秀召開記者會,發布美籍罹難者蘇芮(Senead Short)家屬的公開信,表示金錢不該被視為人命的合理賠償,必須對台鐵的法律責任「追究到底」,使其承擔更大賠償義務,才能促使改革以預防悲劇發生。

(圖/翻攝自陳孟秀臉書)

 
目前仍在美國的蘇芮父母透過公開信指出,女兒是個滿懷熱情並深深啟發周遭的人,「然而這道閃耀的光芒卻在24歲時,悲劇式離開我們」。他們表示,蘇芮非常期待來台灣,此前她原本在大陸福州擔任老師,卻因新冠疫情提前返美。但她沒有因此停下腳步,而是加入美國當地食物銀行的志工,為那些因疫情失業的人們提供食物和住所。

直到後來,蘇芮獲得美國Fulbright訪台獎助金,來台擔任英文老師,「在台灣的這段時間雖然很短,她與同事及學生間卻已建立了深厚的關係,也很期待在台灣持續發展她的職涯方向」。而她對未來的想法,是在台耕耘後回到研究所攻讀國際關係,因為她對國際外交懷抱很大的興趣,也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成為美國大使。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發生出軌事故。(圖/TVBS)

「她是一個優雅、善解人意、迷人、仁慈而真誠的人。但這些文字仍不足以形容我們親愛的女兒」。蘇芮父母說,女兒就是全部,然而現在他們僅能在失去孩子的傷痛中度過餘生。信中提到,據媒體報導,台鐵將提供1500萬元新台幣作為賠償金,衛福部可能會分配捐款,提供1500萬元給罹難者家屬。
 

他們直言,台灣民眾對罹難者提供很多幫助,令人感動與尊敬,無意否定台人的愛心,「但我們擔心的是,在本次事件中,台鐵的利益已凌駕民眾的安全。我們之所以要追究台鐵的法律上責任,正是為了台鐵未來的安全性,並預防日後發生其他悲劇」。

(圖/翻攝自陳孟秀臉書)

蘇芮父母認為,不管是3000萬或1500萬元都是不小的金額,但這不該被視為對女兒性命的合理賠償。回顧2018年釀18死的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肇事原因是超速和ATP自動防護系統未運作,「4月2日這場奪走我女兒性命的事故發生之前,這些肇事的原因是否已解決或改善?甚至,早在1981年鐵路事故後,台鐵有何後續改善?這些問題是否已經解決?如果沒有,難道台鐵不應該承擔更大的賠償義務嗎?」

蘇芮父母說,賠償金本身不是他們關注的重點。實際上,他們認為,因台鐵重大過失所生的金錢賠償應用於成立基金會,並以此紀念女兒,幫助世界各地的人。因為這樣的善舉不僅是蘇芮的初衷,也是她一生中所奉行的信念。

最後他們表示,唯有對台鐵的法律責任追究到底,並使台鐵承擔更大的賠償義務,才能促使他們解決所有問題,確保民眾安全,「我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這個世界上有任何其他父母,像我們一樣經歷這樣的悲劇,只能在失去摯愛的傷痛中度過餘生」。

實習編輯/徐榮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台鐵#美國#太魯閣#事故#罹難#罹難者#肇事#捐款#家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93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