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怪手拉貨卡、打10通電話!李義祥過失致死起訴 檢認定「沒不作為」

記者 張心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20:30

為何被告李義祥不以殺人罪起訴?律師解釋,不作為殺人,要有防止犯罪的義務,卻不採取適當的措施,當下李義祥有預見災害可能發生,也有試圖指揮阿好,用怪手綁吊帶,拉動貨車,接著案發後,打電話給相關人等,因此沒有不作為,與他想法也不違背,被檢方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圖/TVBS

 
因為太魯閣案,釀成49死,重要被告李義祥,被檢方依過失致死、肇事逃逸等罪起訴,並遭求處,法定刑最高刑度,但當初外界猜測,可能朝不作為殺人偵辦,法界人士又是怎麼看。

律師鄭皓軒:「就要先確認這個,李義祥他心中的想法是什麼,那一個人心中的想法,是沒有辦法被窺探的,我們只能藉由,客觀一些證據當時,心中這個人在想什麼。」

圖/TVBS

為何不以殺人罪起訴,律師解釋,因為殺人罪必須要有犯意,還有積極行為,最重可處死刑,情節較輕,判處三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但「不作為殺人」,適用刑法第271條,有防止犯罪的義務,卻不採取適當措施,當下李義祥有充裕時間挽救這班列車的乘客,他也有打電話,用怪手拉動吊卡車,與他的個人想法不違背,因此認定是過失致死罪!
 

律師鄭皓軒:「當時李義祥在事發當下,他有先打10來通電話,他有請阿好開怪手,把車子挪移開軌道,這樣的行為表現出來,並沒有置他們(乘客)於死地。」

圖/TVBS

案發後,李義祥打給誰,關鍵通訊也跟著曝光,4月12日,上午9點29分12秒,第一通,就是打給監工黑猴林長清,卻沒連繫上,9點30分,打給台鐵工務段主任,熊德育,35分則是黑猴兒子,林偉仁。

同時也傳LINE,給林姓男子,對方還有詢問,狀況如何,要求李義祥傳照片,只是10通電話,沒依標準作業流程,撥打110或119報警,因此認定,李義祥涉及肇事逃逸罪。

當初應該找專業人士,協助脫困,並冷靜報警,這回卻一時疏忽,釀成慘劇,反倒背負一輩子的罪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李義祥#過失致死#肇事逃逸#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676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