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借牌投標! 李義祥給東新500萬「回饋金」

記者 張寓科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6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6 20:30

李義祥得標台鐵工程,背後的借牌黑幕,經過檢方抽絲剝繭一一釐清!他合夥黑猴林長清,以4%的工程總價大約500萬元,向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借了甲級牌照來投標,而經查發現,東新營造除了借牌給別人之外,還涉嫌逃漏稅,另外整起事故,監造單位聯合大地也要負責,因為在1月底就有一台預拌混凝土車卡在同一個髮夾彎,監造人員卻知情不報,管理出現漏洞,2名人員都被檢方依過失致死罪求處4年以上徒刑。

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意外揭開一連串的工程黑幕,這之間是如何運作,主任檢察官周芳怡,一次說清楚。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開工之前,他們就把自己以及要去施工的員工的勞健保跟薪資都掛在這間(東新營造),那這個可能會涉及到商業會計法,以及稅捐稽徵法的問題。」

徹徹底底移花接木,假借東新營造的身分來標案、施工,李義祥跟開立朝昇土木的黑猴林長清,是合夥人關係,2人向擁有甲級執照的東新營造負責人黃平和,借牌投標,違反政府採購法,至於黃平和的兒子黃文利,握有東新營造的管理實權,卻多次逃漏稅,違反商業會計法。

 
圖/TVBS

而用借來的牌標案,檢察官指出,李義祥他們給提供牌照的東新營造,4%的工程總價,以1億2480萬元的得標價來算,這筆「回饋金」,高達500萬元。

記者vs.聯合大地監造主任李進福:「主任,今天是來說明哪一個部分。」

圖/TVBS

調查過程中檢方發現,工程的監造單位,與這起事故脫不了干係。

簡報上貼出關鍵照片,就在今年的1/23下午2點多,一台預拌混凝土車,就卡在同一個髮夾彎。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芳怡:「台鐵局花蓮工務段人員,發現了之後他就拍照,傳給這個監造人員(聯合大地李進福),那監造人員得知這件事情之後,沒有相關的作為。」

明明告知有狀況需要改進,卻便宜行事,聯合大地監造主任李進福,不只知情不報,還製作假報表,謊報工程進度,涉嫌偽造文書,連同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張齊富財,2人明顯管理出漏洞,檢方依過失致死罪,求處4年以上有期徒刑。

 
另外台鐵局發包工程,以及專案管理公司,有沒有涉及不法,還有李義祥跟東新營造,承攬這麼多項工程,還有哪些瘡疤沒被揭發,檢方持續追查,不讓憾事再度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事故#李義祥#逃漏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944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