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檢測!16名技師體檢清水隧道 蘇揆:沒安全絕不通車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23:12

這次太魯閣號事件,隧道佔了很大的關鍵,事件發生之後,為了確保隧道結構安全,16名專業技師進駐,全力地來檢測。專家也建議台鐵能加裝監測系統,把隧道安全做到最高標準。蘇揆也說了,在無法確認隧道結構安全的情況之下,絕對不會通車。

圖/TVBS

 
記者藍于洺:「三貂嶺隧道他也是歷史非常悠久的隧道,可以看到這次太魯閣事件,清水隧道佔了很大的影響力,也是因為這個隧道的因素,讓這次的死傷非常嚴重。」

普悠瑪太魯閣呼嘯而過,穿越山洞而行,北迴線東部幹線,有許多老舊隧道,甚至很多是超過四五十年以上歷史,而這回太魯閣號事件,隧道成了關鍵。

鐵路隧道工程邊坡專家(台大教授)王泰典:「慣性力太大這個能量,必須要透過車廂的變形,或者跟隧道壁的摩擦來抵銷,這樣都會造成旅客的傷亡,而且這個空間太狹隘也影響救災,所以隧道這個狹隘的空間肯定是個大因素。」

 
進入隧道後慣性力太強,讓狹小的清水隧道,頓時成了人間煉獄,巨大的衝擊導致車廂變形破壞,這回發生意外地點的清水隧道,1973年興建至今長2,106公尺,是北迴線南段繼崇德隧道之後所完成的第二座長隧道,後來興建雙軌及電氣化,意外過後未來的隧道結構安全問題,不能忽視。

圖/TVBS

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監事丘達昌:「幾乎所有的行車隧道,都是以混凝土結構為主要的材料,混凝土材料它本身有固定的使用壽命另外一方面隧道本身並不是暴露在外面,基本上它裡面是維持的程度會相對比較久,即使久了之後我們還是有必要,像我們人去做健康檢查一樣,再去把它檢查一次。」

土木技師公會共16人組成團隊,評估花蓮清水隧道受損狀況,從南北2個路口進去,先就步行範圍初步目測隧道內部,有部分鋼筋土石破裂,事故只對隧道體產生擦撞行為,未來將更仔細進一步目測,以及用精密儀器斷面測量。

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監事丘達昌:「本身裡面如果有鋼筋的話,鋼筋的腐蝕還有混凝土本身是不是裂化,這方面都應該去針對,存在比較長遠久遠的隧道做一次體檢,那如果有一些裂縫的話呢,我們可以做灌注的方式去做填補,這個在混凝土工程技術方面,有相當多的工法可以供我們參考,它的健康檢查結果,如果是不同的症狀的話,可以用不同的去補足。」

圖/TVBS

檢查結構的同時專家建議交通部,能安裝監測系統,確保隧道斷面潛在性變位做精確監測,蘇揆表示,清水隧道年代較久且經過強烈撞擊,要由專業技師公會現場專業檢查,確保結構安全才會通車,若無法確定安全就不會通車。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教授馬士元:「隧道設計未來有沒有改善空間,我想是有就是說,比如說隧道壁的角度,我們有看到有一些隧道,它本身會做一些傾斜角,傾斜角可能會對萬一如果出軌,在隧道附近出軌的列車,它可能會有一些保護作用,設計隧道這一塊,他們有一些先進國家的經驗,怎麼樣讓列車出軌,跟隧道之間發生碰撞的時候,可以降低它的損失。」

 
畢竟台鐵宜蘭線北迴線台東線,隧道年齡都比較大,在這起意外過後,外界都希望台鐵能真的落實檢測,降低未來任何意外帶來的傷亡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改革#隧道#安檢#太魯閣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44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