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還有鄰鐵道工地沒圍籬!工程會另指李義祥疑「借牌轉包」

記者 楊致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11: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11:37
立法院交委會今邀請行政院工程委員會、交通部、運安會備詢。(圖/TVBS)
立法院交委會今邀請行政院工程委員會、交通部、運安會備詢。(圖/TVBS)

太魯閣號列車事故,造成50人死亡217人受傷,起因一旁的施工工程車滑落到鐵道,釀成重大事故,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上午在立法院報告,這個月7號,已經訪查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劃施工中的工程,七件工程中,有一件施工便道以及工區邊坡緊鄰鐵道,跟這一次的意外場景非常相似,卻沒有設置隔離設施,已經建議機關立即改善,鐵路局已經同意做處理。

立法院交通部委員會,今(8)日上午,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運安會等相關單位,就太魯閣事故凸顯工程發包監造跟施工等作業安全管理權責釐清,還有做後續改善進行專題報告,其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針對公共工程標案、還有李義祥為何可以得標,還有勘查施工中的工地做相關的報告。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今天出席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圖/TVBS)

吳澤成指出,外界質疑,公共工程為何都採最低標的決標;對此,他解釋說,不管是最低標,還是最有利標,都是採購法規定的決標方式,各機關適當選用,不過工程會也通函各機關,例如金額大的或是相對複雜工程,建議用最有利標方式辦理,機關也可以依照採購法11條之1的規定組成採購工作及審核小組決定決標的方式,後續也會強化決標方式。目前執行狀況,109年度既有工程2億元以上採最有利標決標件數的比率達74%。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今天出席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圖/TVBS)

另外,有關紀錄不良的廠商,為何還可以得標政府採購,吳澤成也提到,因為依照採購法規定,只有停權期間才不能參與政府採購標案的投標或是擔任分包商,以這一次太魯閣列車出軌案中,李義祥擔任的義祥工業社,曾經因為圍標被判決有罪,遭到停權一年,從民國98年3月10號,到99年3月9號,目前停權時間已過;另外,義程營造在民國104年間,履行花蓮縣政府採購案,有履約請款不實行為,經法院判決有罪,但花蓮縣政府並未啟動停權措施,已經函請縣府說明。

 
關於分包人員擔任工地主任是否違法部分,吳澤成指出,依照營造法第3條第10款的規定,工地主任係指受聘於營造業,擔任其所承攬工程之工地事務及施工管理之人員;又依同法第28條規定,營造業負責人不得為其它營造業之負責人、專任工程人員或是工地主任。分包商人員為營造業負責人,卻擔任主包商之工地主任,除違反營造業法規定外,亦有「借牌轉包」之可能。本案於內政部建置的工地主任系統,未能發現上述情況,已經建議營造業法主管機關內政部,就登陸系統強化相關勾稽制度,以利查核預防,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另外工程會也在4月7號,就進行中的7件工程,發現一件施工便道跟工區,緊鄰鐵道,卻沒有適當的圍籬等保護措施,就怕相同意外再發生,已經建議鐵路局儘快改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事故#太魯閣號#TVBS新聞#太魯閣#運安會#李義祥#隔離#義祥工業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1752

0.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