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史上最慘事故!新店溪橋火燒車 乘客跳橋逃生64死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0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08:25
1948年5月28日,發生台鐵史上最慘火燒車慘案。(圖/維基百科)
1948年5月28日,發生台鐵史上最慘火燒車慘案。(圖/維基百科)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上午9時28分,因閃避不及撞上橫躺在軌道的工程車造成出軌意外,釀成50死、逾200傷的慘劇,成為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火車交通事故。回顧台鐵史上最慘慘案,發生在民國37年,當時一輛台鐵列車行經新店溪橋(現今華翠大橋位置)時,車廂因不明原因起火,造成至少64人死亡,成為台灣史上最慘重的火車意外。

太魯閣號出軌釀成50名旅客不幸喪生。(圖/TVBS)

 
1948年5月28日,一輛從萬華車站開往板橋的列車,14點58分行經新店溪橋時,第9節車廂無預警起火,當時在車尾的查票員陳東昇目睹一切,立刻扳下車長警氣閥(現稱「車長閥」)讓列車停下供乘客逃生。然而後來司機準備重啟列車時,卻發現無法分離著火與未著火的車廂,最後共有4節車廂被燒毀。

由於當時車上有許多乘客顧不及車停,就直接從窗戶跳入新店溪,最終造成21人死亡、76人輕重傷的慘劇;另有家屬回報51人失蹤,經調查又有43人推定死亡,合計至少64死。該起火燒列車事件也成為台鐵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事故。

有網友想起民國37年的火燒列車事故。(圖/PTT)

後來經過調查,起火原因疑似是有乘客帶著危險物品上車,為此,台鐵也修改規章,並加強宣導禁止旅客攜帶、託運危險品,同時也制定獎勵辦法,鼓勵民眾檢舉攜帶危險品上車的旅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火燒車#事故#新店溪橋#火車#太魯閣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782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