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曝太魯閣十大疑點轟政府殺人 專家:台灣安全管理普遍鬆散!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22:47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重大傷亡,國民黨立院黨團舉行記者會列出十大疑點,包含滑落的工程車當時可能不是空停,而是正有人在操作,或是工程延宕,施工和交通維持計畫有沒有落實?種種疑點,都凸顯內部管理失能。專家直言,恐怕不只台鐵,台灣對於施工安全的管理,普遍鬆散。

圖/TVBS

 
408車次太魯閣號,第八車車頭終於拖出隧道,整個車頂幾乎被削掉,不難看出當時撞擊力道,有多猛烈,隨著8節車廂全部移出隧道,後續調查、究責,緊接而來。

交委會主席:「請各位委員及列席人員起立,默哀開始。」

鏡頭轉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開會前,先集體默哀一分鐘,對受難者致意;事故後交通部長林佳龍首度到立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有備而來,對林佳龍火力全開。

 
國民黨團:「政府殺人,立刻下台。」

立委(國)洪孟楷vs.林佳龍:「當時就已經預警,就已經示警,認為這一個工程地段,會有模板、混凝土等,異物掉落軌道的安全疑慮,所以要求設置安全防護措施,以維持鐵道東西正向的通行,明明有這條預算,但是卻可以放任工地,沒有做安全維護措施。」

立委(民)林俊憲:「這個其實不必說改革,本來是任何工地,都必須要有的安全防護,竟然沒有,可見台鐵螺絲鬆掉了,完全不在乎,沒有人去注意,這當然是監督管理的問題。」

連最基本的安全圍籬,都便宜行事,藍綠立委炮轟毫不手軟;國民黨團更洋洋灑灑列出十大疑點,包含施工單位工程車有沒有拉手煞車?工程延宕誰來負責?到政府制度的調整,在工程用「最低標」有沒有問題。甚至是台鐵局長3個月內仍未補齊,直指行政院長蘇貞昌、林佳龍之間的派系分贓出問題,種種疑點,都凸顯內部管理顯然出問題,要求兩人下台負責。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除了政治上的責任,也包括幫助所有的受難者,跟他的家屬,要向社會大眾,特別是這些受難家庭,表達最深的道歉。」

林佳龍道歉再道歉,強調會負起政治責任;畢竟這次出事,外界直指人禍因素居多。加上台鐵台東海端事故才剛發生不久,施工車撞死台鐵自家人的意外還記憶猶新,交通部長林佳龍當時也說要檢討施工SOP。

記者徐葳倫:「從工程車有沒有拉手剎車、工程邊坡的護欄設置,再到施工和(交通)維持計畫有沒有落實?林林總總各項疑點,都還在檢討跟釐清當中,但這已經是今年台鐵第三起,因為調車、施工(有關)發生的事故,台鐵的改革,到底哪裡出問題?」
 

陽明交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一般來講,在工地的安全管理上面來講,確實都是比較鬆散的,也不見得是台鐵特別鬆散,但確實也有很多單位,是會做比較嚴謹的管理,第一級的安全維護,一定是施工廠商自己,也就是今天李義祥他們,要負最大的責任,但是我們在工地,也有監造單位,當中也有環安的主管,是不是都有認真的去做查核,因為這些機制越嚴謹,發生(事故)的機率越低。」

圖/TVBS

學者直指,台鐵長期便宜行事,加上制度不夠嚴謹,恐怕才是事故一再發生的根本原因,後續改革該從哪下手,徹底檢討?

陽明交大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在它(台鐵)的公司組織裡面,要有一個位階比較高的,一個安全的部門,是針對所有的部分,包括列車的營運、保養維修,甚至於它所執行中的工程,要能夠去看,建立一個完整的安全的,稽查稽核跟督導的機制,才有辦法能夠讓安全,落實到台鐵的每一個部門裡面去。」

除了落實施工單位管理制度,內部組織的改組也是方向;畢竟一次次事故,再再驗證台鐵組織文化和安全的改善,調整有限,如何讓國人期待的改革不會淪為紙上談兵,肯定是政府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翻車#工安#台鐵#施工#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1599

0.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