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緊急電話直通「調度所」 16秒前通報太魯閣「可能煞停」

記者 洪浚緯 張允曦 / 攝影 張肇華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20:01

工程車卡在軌道上只有1分多鐘,就被太魯閣號撞上,當時如果有打電話通報,處理速度快的話,有機會避免憾事嗎?事實上,如果打110或119,各縣市勤務中心建置不同,有的會直接聯繫台鐵調度總所,通知線上列車停車;有的需要不同層級的轉接,才能連絡上。但其實,李義祥本人就能打電話通知調度總所,告知確切事故地點,值勤調度員會用無線電通知408次太魯閣號,避免災難發生,遺憾的是,無論110、119或通報專線,都沒有人打。

圖/TVBS

 
記者洪浚緯:「運安會調查,從工程車滑落到鐵軌,再被太魯閣號撞上,只有短短一分多鐘,如果李義祥撥打電話給台鐵緊急通報專線,就有機會避免憾事。」

0800-800-333,這支電話專門通報軌道、平交道、橋樑及隧道障礙物,電話直通設在台北車站樓上的調度總所,調度員能透過無線電,通知最靠近事故地點的列車。

台鐵調度總所長吳榮欽:「(通報要說)地點還有就是在哪兩個站間,調度員才有辦法做相關應變處置。」

 
圖/TVBS

只要能明確告知事故地點在哪兩個車站之間,調度員就能立即反應,對在當地施工的李義祥來說應該不難。

記者洪浚緯:「在事故現場的施工看板上面,有環保局的電話,還有全民督工跟政風單位的電話,但就是為獨缺一支0800-800-333的緊急通報專線。」

圖/TVBS

即使施工告示牌上沒這支重要電話,打110或119也可以!以新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為例,內建電話簿就有333結尾的緊急通報專線,五秒鐘內就能接通。

新北消防局勤務中心vs.台鐵調度總所:「鐵路局平交道故障通報電話,您好!」

據了解,部分110和119接獲通報,只會聯繫值班站長室或鐵路警察,相對較費時;而運安會調查,408次太魯閣號出和仁隧道時,時速126公里,如果依時速130公里計算,煞停需要16.6秒,也考驗各個環節的應變通報能力,才有機會停車或減災。

看看其他同樣施做邊坡工程的工地,有的是職安衛生告示牌上,緊急事故電話只列出110、119;有的則加上工務段電話,同樣沒有0800緊急電話。這次慘痛意外後,台鐵或許應該思考,怎麼讓通報更有效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事故#意外#李義祥#停車#列車#運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711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