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太魯閣號出事前「關鍵7分鐘」 TVBS取得2照片還原現場

記者 楊致中 / 編輯 洪彩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4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2 17:20
TVBS獨家取得事發前照片。(圖/TVBS)
TVBS獨家取得事發前照片。(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脫軌意外,起因工程車疑似沒有拉手煞車,從鐵軌旁的工地邊坡往下滑落到鐵道,釀成50人死亡悲劇。TVBS獨家取得兩張關鍵照片,就在案發前9分鐘,這輛工程車就停在邊坡上方的空地,兩分鐘後,這台車依舊沒有移動,但工程車的車頭朝隧道口方向,沒想到7分鐘後,竟然整台車滑下,造成這起慘重意外。
 
拍下這兩張照片的一名機車騎士,告訴TVBS記者,意外當天,也就是4月2日,他騎機車環島旅行,沿著蘇花公路來到花蓮,就在171公里處的地方,遠眺清水隧道時,正好看到9點13分通過隧道204車次的自強號列車,當時覺得列車行駛通過隧道前,鐵軌依山傍海實在好美,偏偏正要拿起手機拍照時,自強號列車已經行駛離開,於是就在現場的等待下一個車次列車經過,也先拿起手機拍下美景。事後聽聞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意外,才想起來自己曾經拍下照片,並獨家提供給TVBS新聞。

 
 
太魯閣號事發前9分鐘。(圖/TVBS)

童先生當天共拍下兩張照片,一張是拍攝在4月2日的上午9點19分,第二張則是在9點21分,都在9點28分意外發生前,這也讓原本台鐵在開記者會時所謂的「關鍵15分鐘」,縮短為僅僅7分鐘,因為從第二張照片,也就是9點21分這張照片放大來看,當時這一台肇事的工程車還停放在鐵軌的上方,若將照片放大來看,發現工程車當時車頭是朝下,距離台鐵的清水隧道相當的近。因此關鍵的前15分鐘很可能因為照片的曝光,縮短為關鍵7分鐘。
 
TVBS將第一張照片,也就是童先生在9點19分所拍下的照片,放大再放大來看,當時工程車還停放在鐵皮屋前,車頭位置就在台鐵清水隧道口的正上方;再來看第二張,9點21分所拍下照片,當時工程車依舊停放在鐵皮屋前,並沒有移動。

 
太魯閣號事發前7分鐘。(圖/TVBS)

另外,從放大的照片仔細看,工程車的車門,疑似是打開的狀態,但這跟角度還有照片解析度都可能有關係,無法確認是否車門真的就是打開的狀況,還有賴專家進一步地確認。
 
TVBS也比對案發後的空拍照片,以及台鐵在記者會所公布的初步調查內容,發現這輛工程車,9點21分停放的位置,確實在鐵皮屋前,距離事後滑落的位置,的確不太一致,這也可能間接證明,這輛工程車,可能在滑動時,先順著輪胎方向左轉彎,最後才滑落邊坡下,並在9點28分太魯閣號列車通過時,撞上工程車導致意外。
 
只是,工程車如果沒有人開,為何會左轉彎,又為何車門疑似打開來?是否當時駕駛,原本打算沿著臨時道路開下邊坡,卻先在鐵皮屋轉彎處臨停,加上他便宜行事,方向盤才沒有回正?接著手煞車也沒拉確實就先趕著車,最後整輛車才會下滑,接著又順著輪胎左彎,最後車輛在方向盤沒人操作下,又直接朝右邊低處,順著邊坡往下滑落,車頭進入鐵道後才停下來,正好要經過的太魯閣號列車,根本來不及閃避,因此撞上又衝撞隧道壁,釀成出軌的重大死亡意外。
 
重回事發現場,工程車滑落軌跡。(圖/TVBS)

提供照片的童先生,這次的環島旅行為期三天,有朋友跟他說,再等7分鐘,或許就會看到整個意外的過程,對此,他說:當天中午吃飯就看到新聞,心揪了一下,沒有目睹經過或許不是壞事,畢竟束手無策,無法救人才可能會遺憾一輩子。事後他將手機裡的照片,仔細檢查,照片被紀錄下的背景時間,是9點19分跟9點21分,近一步確認照片是在意外發生前所拍攝。現在提供照片,希望有助還原事實,
 
而TVBS記者今天下午也重返童先生的拍照地點,近一步釐清,工程車的相關位置,以及滑落撞擊列車的位置,推測工程車的確一開始應該順著坡道滑動,才最後才沿著意外事故的軌跡到鐵道上,否則如果工程車沒有先溜逸20公尺,應該直接下滑到隧道口才對。
 
太魯閣號事發時間序。(圖/TVBS)

由於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在3日交保時,曾辯解有拉起手煞車,但從這兩張照片來看,進一步比對台鐵公布的初步調查報告疑點不少,包括工程車當時為何停放在那?車門是否沒有關上?工程車是否方向盤沒打正就停車?以及手煞車是否拉起?兩張關鍵照片曝光,雖然縮短了關鍵時間,但這7分鐘的撞車謎團,恐怕不是負責人李義祥一句話有拉手煞車就能帶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TVBS新聞#太魯閣#出軌#台鐵#清水隧道#獨家#關鍵照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09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