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包商未設「防護」台鐵恐難逃! 5月咎責出爐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4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4 15:01

包商工程車翻落引發的工安意外,發包者台鐵似乎也該盡到管理之責,依照交通部辦法中也有建議施工鐵路路線要劃定禁建範圍,台鐵沒有嚴格實施,土木技師表示一般工程會加設防護網,若事包商有架設就能擋下吊卡車,另外台鐵招標案主要是以最低標或是最有利標,台鐵若是沒在契約上白紙黑字規範,包商確實會以成本做為第一考量。

圖/TVBS

 
408次太魯閣事故地點,正在施做的明隧道工程接近完工,本來是要加強行車安全,卻釀成公安重大意外,發包者台鐵也該盡到管理之責,因為以一般工程來說,都會加設防護網,但這回包商工程並沒有。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高鐵捷運他們實際上在針對,他自己本身的重要設施,如果離很近的情況下,他都規定要做一個施工前,要做一個施工計畫。」

建議台鐵施工計畫,應該像高鐵捷運一樣,委託第三方審查才能更完備,另外依照交通部,鐵路兩側禁建限建辦法中,得於鐵路路線,兩側上空地下劃定禁建範圍,台鐵也沒有嚴格實施,針對這次吊卡車翻落鐵軌就是安全機制出紕漏,看到國內公路工程都會架設消能防護網,這可以阻擋16頓重的大石頭,也就是這次掉落的10.6噸吊卡車可以被攔截,也能擋下悲劇,台鐵副局長也說有要求工區安全防護,但也坦承確實沒有明文規定。

 
圖/TVBS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營造標通常(可能)都是最低標,針對施工風險的這種意識太低了。」

台鐵工程是以政府採購法辦理,依案子決定招標方式,以最低標或是最有利標為主,台鐵若是沒在契約上白紙黑字規範,包商確實會以成本做為第一考量,恐怕難以落實真正的安全性,雖然台鐵已經針對25處不穩定邊坡,建置影像告警系統但並非全路段,包含這次的事故地點也不在內。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縱使經費不夠,我們用變更設計的方式,來去做執行的時候,其實也是有機會去避免這次的災害。」

圖/TVBS

督導權責終究和台鐵脫不了關係,另外猴硐走山太魯閣意外,聯合大地工程顧問都有參與,台鐵不是更該積極審視難道有獨厚之嫌。

台鐵局工務處副處長黃宗欣:「公開招標的程序他來得標,並沒有說我們特別對聯合大地,有特別特殊的地方。」

但台鐵局長退休後,始終只有代理人,沒有實際領導者,在執行力度上會不會有落差,而台鐵通車時間原本預計4月8日,現在必須等到4月20日報告出爐,看隧道結構是否安全才能決定通車,但大眾要的,恐怕還是台鐵在事故後學到教訓做出改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包商#工程車#台鐵#太魯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8

0.1057

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