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魯閣號出軌釀半世紀最慘重事故 7大疑點待釐清


發佈時間:2021/04/04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4 10:40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目前已有51死、198人傷。(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次目前已有51死、198人傷。(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2日上午自樹林開往台東,卻在崇德=和仁間東線間遭一輛滑落邊坡的工程車撞擊出軌,車頭直接削半,多個車廂甚至卡在花蓮清水隧道內嚴重變形,為半世紀以來台鐵最嚴重事故,截至目前已釀51死、198人輕重傷,而主要權責有待後續追究,此起事故仍有諸多問題點需釐清。

特搜隊不分日夜搶救。(圖/TVBS)

 
工地現場

一、工地主任為何停工又返回現場?監督單位誰失職?

此起台鐵花蓮大清水段邊坡工程本應在1月底前完工,然而卻因水土保持問題一再延宕,台鐵局副局長杜微指出,因擔心進行明隧道工程會增加疏運風險,因此展延工期,然而工務段有要求「假日不可施工,或需要變更施工方式」,不過工程公司人員仍於停工期間返回工地現場,釀成此次意外,凸顯監督單位可能失職。

 
二、經費有編列圍籬,為何現場無設置?台鐵是否有明文規範?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3日質疑事故原因,指出事發地是否應設置圍籬,台鐵副局長杜微對此表示,與該承包商的合約中有規定工區外圍應設置圍欄,出入口也要管制,這些包商都有做到,然而事故邊坡旁並無明文規定需要設立邊坡圍籬,但施工計劃書中有要求必須防止車輛出入,應依照交通安全計畫辦理,避免災害事故發生,也必須針對列車被物體飛落擊中進行防護。

不過對此就有網友挖出該車次駕駛視角畫面,直指工程1月就已經在施工,時隔3個月都沒有設立圍籬,安全防護措施存有疑慮。至於合約中是否有不完整的地方,或廠商是否有違反合約皆有待進一步釐清。

肇事人李義祥經複訊,法院裁定50萬元交保,檢方不服將提出抗告。(圖/TVBS)

工程車位置

三、工程車有無確實拉手剎車?

工程負責人李義祥於3日獲花蓮地方法官裁定50萬元交保後,面對質問僅回答「有拉手剎車」,然而在事故現場遭撞毀的工程車殘骸,卻被發現停留在空檔,是他忘記還是確實沒拉好,又或者是手剎車失靈,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四、工地腹地不小,但為何工程車卻違停在斜坡上?
 

明明工地腹地並不小,然而承攬工程公司老闆李義祥卻將工程車未依規定停放、停至斜坡上,且還將較重的車頭朝下,導致意外滑落邊坡,與行經的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高速撞上,釀火車意外出軌造成51死。

太魯閣罹難者不斷增加。(圖/TVBS)

標案審查

五、營造商是否有提送施工防災計畫書及交通維持計畫書?

據《聯合報》報導,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指出,任何工程合約都應包含風險管理的概念,此次發生事故的邊坡未設置防護措施,凸顯台鐵及施工廠商缺乏風險預防觀念,合約規範應確實明列清楚,交通安全設施規範的預算也要編列充足、明確,廠商才沒有模糊空間,明文訂得越清楚,越知道該採取怎樣的因應措施。而營造商是否有無提出施工防災計畫書和交通維持計畫書,目前也尚未知曉。

 
六、廠商有諸多造假前科(不良紀錄)卻得標,台鐵是否知情?

承攬該項工程的公司負責人李義祥,同時是將工程車違規停放邊坡的當事人,他的背景經此次意外後也遭起底,過去5年內標下總金額近2億的19個政府標案,但卻有15筆違規紀錄,其中義祥工業社與義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在2007年與2008年皆有違法事件,2013年更因接下花蓮縣政府橋梁修復工程,不但沒完成工程還要員工以電腦繪圖軟圖「小畫家」修圖詐領施工費,2014年更有員工駕駛疑似故障的工程車,墜落山谷死亡,擁有諸多不良紀錄的廠商卻得標,台鐵是否事先知情?

外傳林佳龍已向總統府請辭。(圖/TVBS)

站票

七、站票販售是否和死傷人數有關?

台鐵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因是傾斜式列車,行駛速度較快,起初引進時沒有開放站票,然而為了疏運需求,2019年5月才全面開放站票,最高上限120人,然而這起事件意外釀成51人死亡、198人受傷的慘劇,令外界不禁質疑死傷慘重是否與開放站票有關聯。

實習編輯/李佳諺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出軌#花蓮#火車#疑點#責任#肇事#太魯閣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742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