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煞車失靈釀蘇花車禍?內行曝致命點「推頭+壁角」更難救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7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7 15:54
蘇花車禍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內行網友分析車禍致命關鍵。(圖/TVBS)
蘇花車禍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內行網友分析車禍致命關鍵。(圖/TVBS)

新北市新店區復興里里民活動遊覽車昨(16)日北返行經台9線蘇花公路時,疑似煞車失靈撞上山壁,多名乘客遭拋飛車外,共導致6人死亡、39人輕重傷,重大車禍引起社會關注。對此,有內行網友根據現場情況分析,車輛當時可能發生「推頭」現象,車身後方又剛好碰撞「壁角」,才會造成嚴重傷亡。

更多新聞:正妹重機騎士爆紅 日節目揭「真實容貌」嚇傻:這哪位?

 

肇事遊覽車後方車輛的行車紀錄器畫面曝光。(圖/民眾邱先生提供)

根據遊覽車後方車輛的行車紀錄器畫面,只見遊覽車路過多個彎道起初都沒有異狀,但遊覽車的車速越來越快,過彎疑似也沒減速,直接甩掉原先在後方緊緊跟隨的車輛,因其車速加快,使行車紀錄器一度拍不到它的身影,經過數個彎道後,就看見遊覽車失控撞到山壁,現場相當混亂。

這起嚴重事故在臉書社團「八卦村-行車紀錄器影片上傳中心」引起討論,有內行網友根據地面長長的煞車痕推測,事發當下遊覽車可能出現「推頭」現象,「應是司機方向盤有轉,輪胎抓不住地面,直直往前衝」,也有人認為,它(遊覽車)因為是後驅,所以速度較快時過彎會轉向過度,後輪往外甩就變成甩尾,加上遊覽車相關設定一定是舒適取向,所以底盤輪胎整個抓不住甩出去,且後驅速度太快比前驅的車更難救回來。

 
事故現場留有明顯煞車痕跡。(圖/TVBS)

網友進一步分析,事故地點又剛好是彎角的山壁角處,遇到前方山壁的水泥擋土牆,撞上去造成左後方整片扯開,再繼續沒有抓地力甩尾以圓周方向往前撞到右邊水泥護欄,還好有護欄否則車輛就會繼續衝下去了。

網友分析「推頭與壁角」是造成嚴重傷亡的關鍵。(圖/TVBS)

推頭又稱為「轉向不足」,因前輪失去抓地力導致無法有效轉向,多出現在前輪驅動的車型,可能會因速度過快或重踩煞車過彎所致,發生在下坡路段最明顯,會出現方向盤轉度與行進方向不同的情形,若出現推頭現象,可鬆開油門、輕點煞車來嘗試解決。

此外,宜蘭縣政府警察局表示,這起事故中乘客的遺失物品都已置放在蘇澳分局偵查隊,並有專人建立清冊負責保管與發還,若有民眾或家屬欲詢問,請聯繫蘇澳分局偵查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蘇花6死車禍

#蘇花車禍#新店復興里#遊覽車#蘇花公路#推頭#壁角#煞車#甩尾#轉向不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699

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