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聯單走入歷史! 報案證明單即起試辦3月正式上路


發佈時間:2021/02/2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06:38
圖/苗栗縣警察局提供
圖/苗栗縣警察局提供

長榮大學女大生遭性侵殺害棄屍案,連帶引發報案三聯單「吃案」疑雲。為提升受案效率,警政署刑事局表示,未來報案證明採統一格式的報案證明單,3月起正式上路。

報案「三聯單」為警方內部管控刑事案件進度,有三聯的單據。由於去年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曾爆出同校女學生險遭狼手,幸運脫逃後報案,警方卻未開報案三聯單,引發外界質疑「吃案」。

 

刑事局表示,為簡化報案流程及整合各類表單,減少民眾對警察機關受理案件相關證明不同疑義,透過整合現行受理報案e化平台各案類系統帶出的三聯單、四聯單或受理報案紀錄表等格式,未來民眾報案證明將採用統一格式的「受(處)理案件證明單」。

同時,即日起全面上線試辦,預計3月1日起正式上路。

警方受理民眾報案,並非每案都能開立「三聯單」,民眾只要拿到7種單據的任1種,均代表案件已進入警方處理程序,像是交通事故會拿到「交通事故當事人登記聯單」,汽、機車失竊或遺失則會拿到「車輛協尋電腦輸入單」,俗稱「四聯單」,而非所有類型案件都是「三聯單」。
 

刑事局說,過去依案件屬性而有不同報案證明,但常有民眾未拿到「三聯單」而質疑警方吃案,透過報案證明單的改革,未來民眾報案證明都是統一格式,不再開立「三聯單」。

受理報案攸關民眾權益,更是民眾有事接洽警察機關的直接接觸,刑事局說,未來將持續改進、簡化相關流程,以提升受理效率。(中央社)

此新聞報導之偵辦進度與資訊,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TVBS》新聞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勵馨基金會 台北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專線02-2362-240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報案#證明單#三聯單#刑事局#警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5

0.1141

0.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