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玩笑就不算性騷擾?保護身體自主權「勇敢說不」

編輯 賴亭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5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5 16:04
面對性騷擾,請勇敢說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對性騷擾,請勇敢說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要討論近期掀起熱議的娛樂話題,那絕對是演藝圈中的「性騷風波」了,從一開始的雞排妹翁立友的尾牙事件,到這幾天的網紅和刀療師越界的肢體接觸、廣告女導馮云發文指出曾國城曾對她毛手毛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很難拿捏分寸,一個不適當的言語或動作,極有可能會讓當事人產生不適,覺得自己身心靈受到侵害,當你或是身邊的朋友遇上性騷擾又該如何應對?一起來看看吧!

性騷擾定義

 

不要以為性騷擾是無法被定義的,在《性別平等教育法》中就提到,以明示或暗示之方式,從事不受歡迎且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會讓人覺得被冒犯、不舒服,甚至心生畏懼,有些是需要接受對方用性、性別的言語或行為當作交換,這些就都是性騷擾,性騷擾還會細分4種性騷擾,分別為言語的騷擾、肢體的騷擾、視覺的騷擾、不受歡迎的性要求。

性騷擾該如何處理

當對方做出任何讓你有覺得「被冒犯」、「被吃豆腐」的感覺時,廣義來說,便能視為性騷擾的舉動,你可以先委婉地拒絕對方(因為很多時候會發生在熟人或是職場上,為避免之後尷尬),或是巧妙地閃過對方的鹹豬手,碰到太過分的,也能直接表態對方的舉動已經讓人不舒服了,你想要霸氣兇回去?當然可以!是他先不尊重自己的,若是在通訊軟體上的聊天紀錄,日後也能作為蒐證。

當你發現,對方根本沒有打算改善或是變本加厲,你就開始蒐證並考慮走法律途徑了,你可以選擇和學校或是公司的相關單位通報,或者是直接打110報警,這過程中會由總機分派給轄區警察局,報案的時候,若遇上的警察是和你說「備案」,絕對要改要求「報案」,備案不等於報案,你要拿到報案的三聯單,才代表成功報案喔!另外,你也可以選擇網路報案並等待警員聯絡,與你製作筆錄。

 

不能否認,遇到性騷擾往往都是幾秒鐘的事情,可能真的沒有當下的實質證據(錄音、錄影等),這時候人證就很重要,是否有人看到你臉色大變、目睹對方不安分的行為舉止,這些一樣能夠作為判斷依據。

身體自主權是你的

不要想說,鬧成這樣子不好看,或是因為遇到這件事情,知情的人會怎麼看你,遇上「性騷擾」絕對不會是受害者的錯,每個人都握有自己的身體自主權,還有不被言語騷擾的權利,不用為此封閉自我,或是苛責沒有好好保護好自己,該被檢討的是加害者,你要學會放過自己,然後勇敢爭取自己的權益,也希望大家,在開玩笑或是和其他人有身體上的接觸時,能做好防備,自以為幽默的黃色笑話、自認是親密的友善接觸,都有可能會造成他人心靈上的負擔。

原文請見:開開玩笑不算性騷擾?「性騷擾」怎麼定義+處理方式:遇到了就勇敢兇回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女人我最大》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點我下載女人我最大APP!達人指點,讓妳美麗多一點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雞排妹控遭性騷

#性騷擾#雞排妹#翁立友#冒犯#身體自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9

0.0877

0.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