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眠不想吃安眠藥? 中醫曝3助眠秘訣:1小時必入睡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17: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17:00
不少人長期有失眠問題,相當痛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長期有失眠問題,相當痛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否每天很晚回到家,簡單梳洗後躺在床上,明明已累壞,翻來覆去卻怎麼也睡不著?小心長期失眠,會帶來疲倦、憂鬱、脾氣暴躁、意外風險甚至是肥胖問題而逐漸影響生活。如果你不想吃安眠藥,或許可以求診中醫。

失眠有3種:入睡困難、續睡困難、過早清醒

 

長期失眠真的很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李維哲指出,常見的失眠問題可分成:入睡困難、續睡困難及過早清醒3種類型,背後的原因包括環境、飲食、藥物、生理與心理等因素。

想要解決失眠,一般人第一印象知道可求助西醫身心科,但其實中醫也能有效解決。李維哲提到,臨床上常見失眠患者主訴睡不著時思緒紛亂,腦袋不停轉動,很累卻無法入睡的情形,如機器空轉無法靜止,中醫介入的手段會選用收斂安神的中藥「引陽入陰」,或針灸相關穴位,目的在於放鬆身心理,避免神經訊號過度活化。

針對服用西藥後反應不佳的患者,李維哲建議可轉往中醫門診尋求協助。臨床上曾遇一位服用西藥十多年的長期失眠患者,睡前吃了4、5種西藥,仍入睡困難,常需等2~3小時才有睡意,嚴重時甚至整晚無法入睡,經中醫師診斷及辨別體質,加入中藥調整,2個月後已能1小時內入睡。
 

睡前衛生習慣很重要!睡前3件事遠離失眠

另外,若對中西藥效果不佳或想減少對西藥的依賴,可嘗試以針灸治療,選用穴位以百會和四神聰為主,再依據患者的氣血虛實狀況,搭配特定經脈穴位;要提醒的是,若原本有吃西藥要停用,需循序漸進,不可驟然停藥。

李維哲提醒,有失眠困擾的民眾,除了醫療上的處置外,培養良好的睡前衛生習慣也是治療重要的一環,除了規律作息,每天上床時間盡量固定,避免相差1小時以上,還有中午過後不要喝咖啡和茶之外,睡前也要注意以下3件事:

1.睡前3小時內不吃過多食物。
2.睡前1小時可聽輕音樂、靜坐深呼吸或閱讀輕鬆的書刊幫助放鬆,避免持續滑手機、看電視或進行耗腦力的工作。
3.睡前避免以飲酒方式助眠。

原文請見:失眠不想吃安眠藥?中醫幫他1小時內入睡!睡前3件事有助好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醫師#安眠藥#風險#健康#飲食#西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9

0.1246

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