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呵護遲緩兒 早療陪伴多鼓勵少責罵

記者 戴君恬 / 攝影 王興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4/11 19: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根據統計,台灣有8萬多名的發展遲緩幼童,每個星期都必須到早療中心接受物理治療,但小朋友狀況不同,一般而言,家長都能夠陪同上課,但如果孩子情緒比較容易起伏,上課容易分心,通常會請父母在教室外等候,再加上接受早療的孩子本來表達能力就比較不好,一但真的發生甚麼狀況外人很難知道,因此這回治療師毆傷男童的事件,才會拖了好幾月才曝光,其實遲緩兒對人群相當抗拒,必須用正面鼓勵代替責罵,只要用對方法,他們也能跟正常孩子一樣。

佑佑vs.早療師:「3點。」

骰子一丟,把點數計在白板上,這樣連續多做幾次,就可以算出加乘總和,對文字理解力不夠好的佑佑來說,實際操作裡更能幫助學習,媽媽就在旁邊跟著上課,本來是希望可以知道孩子學習進度,回家也能加強複習,但看到媽媽,佑佑難免想撒嬌一下。

早療師:「你們講什麼秘密,講什麼秘密?」佑佑vs.媽媽:「哈哈,你快坐好啦!」

跟在旁邊的媽媽說悄悄話,想放鬆偷懶,但上課分心,可不是老師想看到的,所以才會有另一種說法,希望家長不要在教室裡,避免影響孩子學習。

其實不論家長在不在場,只要早療師方法用得對,都有幫助,接受早療的孩子都是發展遲緩,或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兒童,民國99年有7萬5千多人,到了100年已經突破8萬。

他們不擅表達,遇到恐懼的是會更瑟縮,所以老師只能用比較溫和的上課方式,一種叫增強策略,給小朋友信心,用鼓勵代替責罵,另一種是提示策略,用示範引導孩子,學習正確的行為能力,當他們忘記的時候,給予口頭提醒。

政府每個月補助3千元,小朋友每個禮拜到早療中心上一次課,每次只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而這段時間對孩子來說,家長在不在身邊,只是心理上的輔助作用,老師的教學內容和方式,才是這些發展遲緩小朋友,接受早療復健成效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遲緩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543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