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A到超跑賠不完 「超額責任險」到底該不該保?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30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30 23:19

都會區超跑、豪車越來越多,一不小心碰撞,往往要面臨鉅額賠償,而且動輒百萬元費用,強制險甚至第三人責任險恐怕都難以負擔,因此近年產險業者紛紛推出低保費高保額的「超額責任險」,不過汽車族投保率只有一成多左右。

圖/TVBS

 
新車要價3000萬的勞斯萊斯,在路口一個碰撞,板金凹陷,恐怕傷及避震器等零件,維修費上看百萬。

另外這台1600萬的麥拉倫,則是左轉和機車迎面撞上,初估維修費也要200萬。

記者李頂立:「疫情降溫豪華車的買氣也是逐漸回溫,這代表你在都會區看到的豪車,或超跑比例只會越來越多,不過這些車輛如果不小心碰撞的話,輕則數十萬,多可能要到數百萬元的維修費用,要怎麼避免事故呢?專家就建議,防禦駕駛概念很重要。」

 
汽車達人雷尼:「超跑其實它的車身很低高度很低,以我們休旅車來講位置是比較高,所以有些車比較高的部分他不容易發現低的,比如說後方B柱,它停在那裡,你就不容易看的到。」

開在名車密度超高的內湖街頭,車齡超過30年的汽車達人雷尼也不敢大意,甚至將音樂轉小,要聽聽四周是否有跑車的拉轉聲,他提醒若附近有超跑,變換車道更要小心。

圖/TVBS

汽車達人雷尼:「防禦駕駛的概念就在於說,我們今天看到跑車,跑車的動態我們需要做一個了解,比如說你常可以見到跑車喜歡在市區拉轉,那第一個我們聽到這樣的聲音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其實它大概從後面來,我們可能在車道切換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它的行車路線也有可能跟我們一般人不太一樣,比如說這種跑車的開法會有所謂『外內外』,在過彎的時候,這個跟大車的內輪差就很像,跟你的動線可能就有所影響到,那這個時候也有可能在車側的部分發生到一個碰撞。」

抓不準超跑的下一步,還是遠離為上策,除了行車安全,專家同樣建議,擔心高額的事故費用,保障可以先做足,其實近年來產險公司紛紛推出超額責任險,就是針對強制險不足的補充。

保經事業部負責人鄒秉中:「車險我們會分兩個部分一個是強制險一個是任意險,因為現在強制險在這一塊是,每一個人體傷是200萬,那醫療費用是20萬,在這樣一個狀況之下它只賠『人』,所以變成說你剛講的超額的部分、財損的部分強制險就沒辦法去做一個保護。」

圖/TVBS

超額責任險是附加險的一種,通常要搭配「第三人責任險」主約購買,每年保費約1到2千元,額度從500萬元至2000萬元不等,和第三人不同的是,財損、體傷可以共用額度,甚至還有上國道額度加倍的選擇,當意外發生時,強制險與任意第三人責任險會先行理賠,如果金額超過,就換超額責任險啟動理賠。

 
產險汽車保險部經理劉森榮:「所以在投保的時候我們會建議民眾說,我們可以先投保一個底層的第三人責任保險,那另外再加保一個1千萬元的超額責任保險,那這樣一個組合,我相信就是整體車險比較完善的保障,那機車也一樣會面臨到可能撞到超跑的狀況,在自己如果是屬於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內,也不妨考慮一下超額責任險。」

按照產險業者資料,全台投保汽車強制險已超過99.6%,不過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只有75%,若算上超額責任險更只剩15%,每年該不該花一兩千元多買保障見仁見智,但面對道路上的事故風險,也務必要想好因應的退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超跑#保險#汽車#責任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24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