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家幾套衛浴?「人口普查」問好細 惹爭議!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9:58

最近有不少民眾都收到了人口普查通知,不過問題中卻有家裡幾房幾廳或是幾套衛浴,讓民眾覺得很疑惑為什麼要問到這麼細,另外協助的普查員其實也很無奈,因為有民眾會拒訪,或是找不到人。

圖/TVBS

 
民眾韓先生:「我要花半小時,半小時以上,(字)又小填錯了還要再擦。」

每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又來了,問題密密麻麻,長輩填完就要30分鐘頭都昏了。

民眾韓先生:「字小的不得了,像我們這種老花眼,(問)浴室整套的還是所謂半套的。」

 
看了問題卻越填越疑惑,問題有住宅幾房幾廳,還不含廚房、儲藏室等,就連衛浴有幾套也是題目,如果只有廁所只稱為0.5套,再來還有,兒時最早學會的是什麼語言,現在主要說什麼其次又是那種語言,就連父母的也要回答,還有是否曾經因為受傷而限制哪些行為,民眾不懂為什麼要問這麼細,連協助的普查員也很苦。

圖/TVBS

民眾vs.普查員邊宇軒:「您好,我是你們人口及住宅的普查員,我姓邊這是我的普查證。」

挨家挨戶詢問,最怕民眾誤會是詐騙。

普查員邊宇軒:「我們的訪問函上面,也有寫我們的聯絡資料,也可以請民眾去查證。」

而像這樣有人在家的,還好處理。

圖/TVBS

普查員邊宇軒:「(別的里)他的社區的大樓,他(管理員)是要求說你要進去,訪問他的住戶沒有問題,但是你一次只能訪一戶。」

 
找不到人,拒接電話,或是拒答的都有,對普查員來說有時候就是困難重重。

普查員邊宇軒:「他們(有時候)就覺得說,你來打擾他們,好像你是要去窺探他們的隱私。」

就連問題也得技巧性的問,而主計總處解答,問到住宅內裝其實是因各國也正在普查,將做為國際間的統計比較,另外是否曾經需要幫忙,也是給予日照政策做為參考,標準是以科學抽樣普查122.8萬戶,如果拒答,其實可以連同警察上門訪查,也能依法罰5000到30萬元,政府想透過人口普查了解更多數據當參考,但宣導似乎沒讓大家都明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口普查#住宅#詐騙#隱私#主計總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708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