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園意外增! 專家:同儕壓力大 恐顧面子不敢說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 10:26

近期大專院校因為學生想不開導致意外頻傳,兒子就讀台大的藝人邰智源出席活動時分享,自己常常勉勵兒子,人生道路有高有低,路窄難過時減個肥再通過也行,不過也有心理諮商師提醒,各校園心靈輔導人力有嚴重不足問題。

圖/TVBS(非當事畫面)

 
藝人邰智源出席公開活動,聊到近期國內大學校園,學生意外頻傳,尤其台大一周內就發生3起,兒子就讀台大的邰智源感慨分享,也勉勵學生說人生道路難免有高有低,路窄難過時,就減肥完再走,鼓勵年輕人別被自己設限。

近5年輕生防治中心統計,25至44歲者最多,但學生族群15至24歲區間是成長率最高的,心理諮商師呼籲,你我都能當守門員。

圖/TVBS(非當事畫面)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羅惠群:「全民都應該要成為輕生防治的守門員,大家能夠去有足夠的知識,去辨識這個人有沒有自殺的風險。」
 

對很多大學生,離鄉背井,有家庭壓力,加上不同學習環境,又面臨同儕甚至開始實習打工新環境,輕易批判,反而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很脆弱,沒自信,也有台大教授感嘆說,在台大有高達6成學生讀的科系不是自己喜歡的,也讓他們焦慮憂慮。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羅惠群:「他們在面對困難,他們有沒有想到要尋求協助,我有沒有那個面子問題,或者我(認為)可能不應該讓別人知道,我心理有些狀況。」

圖/TVBS

現階段校園有幾大問題,台大心理諮商預約得等一個月,全台4成6成學校諮商輔導人力不足,呼籲各校心理諮商人力,得至少讓1位諮商師比1200位學生,才符合學生輔導法,或醫院也有醫師協助治療。

北榮精神部主治醫師劉慕恩:「(家長)不知道如何評估,那也不曉得怎麼樣跟小孩子提這塊,因為台灣的這個,教育裡面,好像談心或者談感情上面,這種交流比較少。」

部分家長都擔憂,心理諮詢門診增加,真的別怕說出來,請求幫助一起把問題解決。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大#輕生#諮商#心理狀況#輔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62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