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曝小六數學題「神奇算法」 學者轟:這叫快樂學習?

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6 22:22
小學生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學生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教育改革牽動國家發展影響至深,許多國家教改紛紛走向靈活應用的「素養」,而非死記硬背的「知識」,然而有學者卻揭露如今小學六年級的「神奇數學算法」,認為當前數學教學非常僵化,質疑「這樣的教育怎麼能讓孩子快樂學習?」
 
長期關心教育的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今(5)日在臉書上舉出一道小學六年級的數學題目:「阿姨現在44歲,小美現在16歲,請問幾年前阿姨的年齡是小美的5倍?」他指出,這道題若放在國中以「代數」來解就非常容易,然而還未學到代數的小學教科書,卻是教孩子以下做法:

 
 
44-16=28
28÷(5-1)=7
16-7=9
答案就是9年以前
 
 
李家同認為,這個解題方法他百思不得其解,「小六的孩子根本不懂教科書上的做法。他們只好將做法背起來,變成一種SOP。數學用背的,絕對不對也。」他還提到自己認識一位大學教授,對方的孩子小六也遇到這道數學題,結果教授索性教孩子代數,甚至還教會了二元一次方程式,讓孩子足以應付學校的數學,但這結果讓李家同感到傷心,「因為眾多的孩子沒有這種父親,這種孩子一定對數學感到厭惡。我們國家很多孩子不願意念理工科,都是因為在小學時被這些難題嚇壞了。」
 
李家同舉出小學數學題目,認為現在的孩子根本無法快樂學習。(圖/翻攝自李家同臉書)

李家同還提到有家長說,小二孩子遇到一道數學題:「小明有100元,買了蘋果,還剩40元。請問蘋果價值多少?」孩子用100減去40得出60元的答案,卻得了0分,原因是他「不會列式」,讓家長相當無奈。
 
李家同表示,若他是教育部長,一定徹底檢討小學的數學教科書,「一個原則是,孩子一定不能不快樂,而且也不能假設孩子的父母是大學教授。現在的小學生都聽過快樂學習的口號,但是他們是不快樂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教改#教育#教育改革#李家同#數學#小六#小學#數學題目#死背#活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21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