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怕購屋坪數「遭灌水」!公設比學問多 教授:過高過低都不好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0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23:18

日前立委高嘉瑜和內政部長徐國勇爭論不休,主要就是在討論實坪制是否可行?畢竟房價愈來愈高,很多民眾質疑自己買到的房子,坪數因為算入公設,有灌水的嫌疑,認為應該分清楚,專家表示,台灣房屋公設比大概落在30%到35%,目前沒有明確法規規範,認為應該把細部的公設分流管理,但也表示,若實坪制真的上路,恐怕建商就會變相的漲房價。

圖/TVBS

 
內政部長徐國勇vs.立委高嘉瑜:「政策這麼好處理,就不會拖這麼久,事情不會這麼難做。(幾年內我們可以達到實坪制?)不要說幾年內,我沒有辦法回答幾年內,幾年內也不一定是我在做部長啊。」

還記得日前,立委高嘉瑜舌戰內政部長徐國勇這一幕嗎?兩人爭論的就是討論實坪制可行度,也讓國內建案公設比過高問題,浮上檯面。

房仲業者 徐佳馨:「目前市場上面買方大概能夠接受的公設比率,約莫會是在35%上下,所以其實也會呼應到整體社會上面,買方心態上面能夠接受的公設比,再來去做一些調整。」

 
畢竟全台房價指數今年創歷史新高,卻有不少人質疑,實際買到的坪數被灌水,立委呼籲推動實坪計價及廣告,要載明主建物坪數與公設坪數也就是實坪制,但徐國勇表明,合約中已有實際坪數,內政部也有實際交易可查詢,實坪制登錄並不好實施,無法承諾幾年內可達成。

創意家行銷專案經理 周靖騰:「你好,歡迎參觀。」

圖/TVBS

走進屋內,專案人員細心介紹,坪數當然是重點也會連帶介紹公設比,公設比就是共用部分除以建物總坪數,也就是公設加上主建物以及附屬建物,再乘以100%若是一間權狀總坪數30坪房子,共有部分10坪,算出公設比就是33.3%,這個數字也是台灣建案最常見的公設比數字,但其實法規上並沒有明確規範。

創意家行銷專案經理 周靖騰:「國內我想是在整個民眾需求,跟所謂的建商他們的成本考量之下,這個實坪制,是日後很大的一個議題,所以在短期之內我們也是樂見其成。」

房仲業者 徐佳馨:「採取實坪制來說的話,它會只有主建物跟附屬建物,那共有部分會有兩個方式,一個方式是只登記不計價,另外一種方式是採取不登記也不計價的方式,至少在八層樓以上住宅,它會有兩支消防梯,另外來說的話,它還會有其他的附屬公設。」

像是專家點出的逃生空間車位等等,都算是公眾設施,又可以分成大公設和小公設,「大公」是全體住戶共同持分、能共同使用,像是大廳、中庭、管理室、運動遊樂設施,「小公」則是指僅供社區某部分特定人使用並持分的空間,像是每層樓的通道、電梯間、走道等,教授表示一般人都想要公設比低,但其實公設比過低或者太高,都不好。

圖/TVBS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 馬士元:「公設低不見得是好事,因為這有時候公設,也會牽涉到你社區的生活品質,共用部分的話我個人會建議就是,把小公設就是梯廳逃生空間這塊,跟這個總面積一起來計價,大公設的部分應該是由整體住戶的戶數,去平均分攤來計價,這樣在公平性上面應該會比較有說服力。」

教授開出藥方,認為大公設的確有討論跟研擬空間,提出分流處理列清楚個別計算,大公設成本可由住戶共同分擔,小公設列入實際購買坪數,但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若採分流建商在商言商,房價勢必有漲幅可能。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 馬士元:「如果把大公設去做一個平均分配的話,它勢必上會影響到漲價的問題,所以一檢討的話,大概就會影響到單坪數的價格上,換算安全空間的話,它還是會有一個客觀的數值,大概30%到33%之間,大概它可以維持一個社區,一個基本安全功能跟生活品質。」

實坪虛坪,高低公設比各有好壞,取得最好的天秤,又能在房價上控制得宜,成了政府未來決策的重要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設#房價#實坪制#建案#建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1366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