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物當家20年 英國農莊「野化」回歸原始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10:05

倫敦南部的一個農業莊園,原本是一片貧脊農田和牧地,莊園進行「野化」(Rewilding),也就是讓土地自然生長,放養的動物可以自由活動。這片土地在過去20年來都是「動物當家」,人類只是袖手旁觀,如今莊園儼然成了一座野生動物園,野鹿、豬隻和馬在同一片土地上棲息,稀有品種的鳥類和蝴蝶也在土地上繁殖。「野化」同時為莊園帶來了經濟效益,過盛的動物可以出售,莊園也提供民宿和參觀服務,真正實踐大自然和人類互助共生的理念。

圖/達志影像路透

野鹿、蜜蜂,馬匹和野豬,全部出現在同一片土地上,讓人誤以為這是一片原始叢林,但其實這裡是距離倫敦南部17公里,西薩塞克斯郡的「聶普堡莊園」。20多年前,這裡只有農田和牧地。

 

聶普堡莊園主人 布瑞爾:「我在1985年繼承這片土地,當時我21歲,一片非常貧脊的農地,在17年的傳統農耕後,終於走到無法再繼續的時候,因為事實上我們損失了很多的錢,未來看起來很陰暗。」

莊園主人布瑞爾夫婦,決定收起農具,把所有牛隻賣掉;19年前年,他們開始「野化」(Rewilding)這片土地,也就是放任土地自然生長,他們拆掉藩籬,讓動物隨心所欲地活動。

聶普堡莊園女主人 翠伊:「這是重新啟動一個系統裡的自然過程,人類試著盡量袖手旁觀,讓自然自導自演;其中一件能做的事,就是讓草食性動物自由活動。牠們對土地的干擾,像是踐踏、用鼻尖翻起土地,牠們做的所有事,都對生物多樣性產生了連鎖效應和骨牌效應。」
 

布瑞爾夫婦也在土地上野放豬隻、馬、牛和鹿,任牠們自己討生活。經過近20年的野化,這片動物當家的土地,和野生動物園沒兩樣,吸引了許多在英國稀有的品種棲息,像是「歐斑鳩」(Turtle dove)和「紫閃蛺蝶」(Apatura iris)。

聶普堡莊園主人 布瑞爾:「多樣性的另一個例子,就是特殊的蝴蝶品種『紫閃蛺蝶』。這是牠們的食物樹,聶普堡莊園現在有好幾畝好幾畝的土地長出這種樹,這是一種非常稀有的蝴蝶品種,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好幾百隻。」

野化後的聶普堡莊園,也為布瑞爾夫婦提供了收入;為了控制土地上動物的數量,他們會把多餘的動物出售,莊園還提供遊客民宿和付費參觀的服務,土地既能復育又兼顧了經濟效益。

聶普堡莊園主人 布瑞爾:「在未來10-20年,很多品種的數量會再成長,看到你的國家有這樣的風景,你想念的一切突然出現了,這是一種很大的啟示、驚訝和喜悅的感覺,我們做得到。」

另外一個自然與人類共生的計畫也正在美國進行。很久以前,緬因州海岸邊有一種擁有鮮豔橘紅色鳥啄的海鸚棲息,不過牠們在1800年左右,因為人類大量獵捕而消失。1973年,環保人士卡瑞斯,在離緬因州海岸30分鐘航程的小島「東蛋岩」,開始他復育海鸚計畫,科學家從加拿大引進海鸚幼鳥到島上繁殖。

海鸚復育者 卡瑞斯:「海鸚的幼鳥從紐芬蘭島(加拿大)運來,被放進了這樣的洞穴當中,用手餵養。牠們6個星期大的時候,就會出來往小島邊緣走去,然後就游走了。」

不過海鸚長大飛走後,就再也不回到原來的小島,卡瑞夫的復育計畫遇到了瓶頸。
 

海鸚復育者 卡瑞斯:「所以我試著像海鸚一樣思考,我發現幼鳥確實記得這個小島,牠們可能不會靠近海岸,因為牠們太膽小了,海鸚是社群鳥類,牠們喜歡和同類在一起。」

卡瑞斯於是在海岸邊放置假鳥模型,希望讓海鸚以為島上有同類而卸下戒心。除了模型以外,科學家也會使用聲音、氣味、鏡子和人造洞穴來吸引海鸚。

海鸚復育者 卡瑞斯:「假鳥誘捕的經驗,就是現在我們稱『社交吸引』技術的原型。」

這個方法果然奏效,去年,小島上已經有188對海鸚棲息,加上緬因州海灣上其他5個小島,加起來共有1300對。科學家也在海鸚身上裝GPS,藉由牠們的行動來偵測器海上氣候變化。英國野化土地和海鸚復育計畫,兩個成功的案例都證明了,人類和大自然互助共生不再是口號,而是正在發生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國莊園#野化#稀有動物#經濟效益#海鸚#緬因州#棲息#動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790

0.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