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型重機上國道你怎麼看? 正反兩方各持己見

攝影 張婉儀 / 編輯 張婉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17:23
立法院已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條文,但是目前為止也只開放國道3甲可以讓550 C.C.以上紅牌重機行駛。
立法院已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條文,但是目前為止也只開放國道3甲可以讓550 C.C.以上紅牌重機行駛。

開放重機行駛國道一直以來都是相當具有爭議性的議題,支持與反對的聲量都相當大,目前各界仍沒有共識。在2011年時,立法院已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條文,允許在規定的時段和路段開放550C.C.以上紅牌重機行駛國道,但是過去九年來都幾乎沒有進展,目前僅有開放國道3甲可以讓250 C.C.以上紅牌重機行駛。
 
隨著大型重機持有數每年上升,大型重機騎士權益問題也日漸浮出檯面,細究重機騎士不斷爭取行駛國道的原因,除了按照法規重機必須與小型客車繳交相同稅金卻無法擁有相等權利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正是為了使用安全係數最高的國家級道路。因為國道為封閉式用路環境,與其他平面道路相比安全係數較高,禁止重機行駛國道,對重機騎士來說就如同剝奪選擇較安全道路的權利。

 
 
根據高速公路局民調,儘管反對大型重機上國道比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仍有六成民眾反對大型重機上國道,贊成全面開放比例更不到一成,且有近九成民眾對於開放後國道上汽、機車混流的狀況產生安全疑慮,許多民眾時常將重機與愛違規、愛超速等危險行為畫上等號,只是違規行為並不能單以「車種」區分,因為其他車種的駕駛人也都有上述違規行為,且根據高公局統計,大型重機在快速道路超速違規行為也並不常見。
駕駛人在高速公路上都應遵守沿車道行駛、保持安全車距、不併駛、依規定變換車道等基本交通原則。(圖片來源/ Google Map)
 
另外,部分民眾認為台灣用路環境與國外不同,加上機車數量也不像台灣車口數這麼高,不能與國外已開放國家相提並論,也有部分汽車駕駛認為因汽車視線死角較多,擔心會撞到從一旁突然竄出的重機,對此高公局表示將持續評估該議題。
 
事實上,各車種駕駛人具備良好駕駛素質,再加上適當的法律規範才是交通問題的解決之道;若未來開放大型重機行駛國道,大型重機騎士也都應遵守沿車道行駛、保持安全車距、不併駛、依規定變換車道等基本交通原則,而汽車駕駛人同時也應遵守行車禮讓及守法習慣,雙方共同努力打造更安全的用路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重機#機車#禁行機車#國道#高速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551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