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忌口!愛吃油炸、紅肉、加工食品「高血脂」年輕化 有致死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3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30 23:19

高血脂患者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膽固醇過高」,而膽固醇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它的來源分為兩種:一種是肝臟生成另一個就是從食物中獲得,但現在許多民眾不忌口,非常愛吃油炸、過量攝取紅肉,以及加工食品,往往導致高血脂,臺大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提醒冠狀動脈硬化,會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民眾絕對不能輕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國健署在2016至2018年所做調查顯示,國人三高盛行率,18歲以上成人有21.63%為高血脂族群,也就是說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因為總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飆高,那麼也因此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vs.病友邵先生:「魚瘦肉都OK身體很重要喔謝謝,這樣就不會再心臟病發作了我在想說用飲食控制,但是還是沒辦法降很多,飲食控制只會降15到20。」

64歲邵先生,本來就有三高病史,尤其是血脂過高,導致動脈硬化,突然引起急性心肌梗塞,回想起當時背部冒冷汗,家人趕緊叫救護車緊急送醫,一度心跳停止,醫護人員趕緊電擊,才把命搶救回來!

 
病友邵先生:「喜歡吃那個麵包類油炸還好。」

病友邵先生vs.醫藥記者蔣志偉:「(紅肉)紅肉對肉比較多。」

病友邵先生:「我想說自己控制飲食,自己控制飲食所以我那個藥就把它停了。」

醫藥記者蔣志偉vs.病友邵先生:「自己停藥喔。」

醫藥記者蔣志偉vs.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醫生說不能停,因為基本上我們飲食控制,頂多只會影響15%到20%膽固醇。」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文鍾:「現在因為飲食西化所以高血脂確實有年輕化的趨勢,更大的問題是因為他們年輕所以接受治療的意願相當低,食物的選擇上大家要適量的控制,比如說一般我們會建議說,在肉類的攝取方面那個紅肉要少一點,白肉多一點然後皮啦動物的內臟,肥肉要少一點,通常魚青菜是比較鼓勵的。」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吳造中:「一般人的高血脂症一般是它的基因有這樣子的傾向,一般都是飲食生活習慣不好啦,所以高血脂要預防最簡單,就是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
 

帶殼海鮮蝦蟹蚌類吃太多,再加上有危險基因,又代謝不良,醫師建議飲食改變非常重要。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對吃不忌口,非常愛吃油炸食物,紅肉甚至是帶殼海鮮以及加工類食品,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會讓你的高血脂超標之外,根據醫學研究指出,在五到十年之內,會有動脈硬化的風險。」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食品都是越來越精緻化,其實越經過加工食品它是越不健康的,所以當然我們強調飲食要這個健康化的話,盡量不要多重烹調,然後我們飲食選擇當然還是以,纖維蔬菜水果為主,還要多活動多運動,因為吃進去才能夠被代謝這樣子。」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我想高血脂,在這個健康保健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脂肪高事實上要非常非常注意,因為膽固醇會造成這個堆積在血管裡面,血管慢慢堆積,在心臟就有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在腦部的話就有可能會造成中風,在腳的話可能造成血管阻塞,就有可能會感染要截肢。」

 
臺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臨床觀察有越來越多病人,都是等到出現不舒適症狀,甚至是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才緊急被送到醫院,有人等不及沒有機會裝支架,也有人很幸運被醫師搶救回來,不論如何規律生活飲食控制保持運動習慣,避免心臟疾病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心臟#高血脂#病人#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553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