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州野火擴大酒鄉難保 川普甩鍋森林管理不當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30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加州野火從8月中旬被雷擊森林引發,延燒至今已經燒掉超過53個台北市的面積!撤離的七萬多人中,有五千多人來自知名的北加州酒鄉納帕谷地。葡萄園與釀酒設備也被火舌吞噬,未來加州葡萄酒可能越來越難找。許多失去家園的加州野火災民有感而發,認為是氣候變遷造成災情加劇,美國人對環保救地球的急迫性,越來越有感。但美國當權者呢?2020總統大選首場辯論會上,川普大言不慚甩鍋給「菸蒂燒落葉」森林管理不當,面不改色的發言讓一旁的拜登傻眼苦笑。

拍攝影片者 : 「這就是氣候變遷!」

 

北加州野火延燒一個半月還沒撲熄,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上,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也成焦點之一,川普說話時對手拜登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美國總統 川普:「 我想要水晶般清澈的水與空氣,我要美好乾淨的空氣,我們現在有最低的排碳量,你看數據就知道我們有驚人的成就。」

讓拜登聽到忍不住笑出來,川普完全無視加州野火災情的能力,就像當初無視美國疫情蔓延一樣。
 

美國總統 川普:「若你檢視巴黎協定,那就我們的立場看來根本是災難!而美國退出協定後人們其實很高興,因為我們的企業至今運作良好。掉一根香菸整個森林就燒起來,你得有火災管理知識啊,甚麼該砍掉…」

辯論主持人 華勒斯:「那麼您相信甚麼,關於(汙染造成)氣候變遷的科學理論?」

美國總統 川普:「我相信我們要盡力做能做的一切,得到完美無瑕的空氣和水,做我們所能做的一切有益的事,我們將種10億棵樹、10億棵樹大計畫...」

十億棵樹當然不是一天能種起來,而川普講話的同時,七萬加州民眾正因野火災情而疏散,29人罹難,700多棟建築物損毀,火場面積逼近1萬5千平方公里。北加州多個郡已進入緊急狀態,包括知名酒鄉所在地區納帕與索諾瑪。強風助長火勢,延燒一英畝(超過1千2百坪)土地平均不到5秒鐘,僥倖保命的老先生擠出苦笑。

加州野火撤離民眾 克里斯提安森:「五分鐘之內山丘這一側整個燒起來,所有樹都著火了,我說啊,發出的巨響跟噴射機一樣。那一刻我們意識到該逃了,所以抓了點東西就跳上車。」

許多人是失去傳了兩三代的家族農園,以及謀生所依,忍不住哽咽。

加州野火撤離居民 妥芮絲:「這才明白我們一無所有了,不只失去房屋,因為人人都在火災中失去很多,但我們失去了家,我指的是大家回去和團聚的家。」
 

所幸家人們都平安逃出, 也有人慶幸來得及帶上心愛的寵物。

加州野火撤離民眾 克里斯提安森:「這讓你停下腳步有片刻去體會,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是甚麼?因為我們之前認為重要的,現在都灰飛煙滅了。」

9月29日風向稍變,火勢延燒減速,消防隊員們能暫時輪休喘息一天。加州酒鄉納帕縣上百房屋被毀,釀酒設備也被祝融吞噬,撤離了五千多人。這位先生看著從小念書的學校和生長的社區,整個燒光,難過之餘驚覺氣候真的變了。

加州野火撤離民眾 尤里貝:「氣候不再像以前一樣了,我不能說美國其他地方怎樣了,但至少這裡我住了一輩子,不記得曾這麼乾燥、易燃。」

剛過去的周末,三條火線合併讓大火更難撲滅,災害面積擴大到超過53個台北市。加州酒鄉難保,起因可不是川普口中的菸蒂引燃落葉;八月中旬加州森林野火的起因是雷擊,氣候暖化造成植物更容易被點燃,內陸吹向海的乾燥陣風,升高溫度又降低濕度,整個森林變成燃料庫。
 

記者 :「你現在覺得如何?」

加州野火撤離民眾 布倫克:「好可怕,胃都揪起來,只能祈禱有最好的結果。」

對許多加州人來說,眼睜睜看家園燒掉會是難忘的創傷經驗,但對川普而言可能只是要費點口舌的議題之一。

辯論主持人 華勒斯:「您相信人類製造的汙染、溫室氣體都助長了氣候變遷災難嗎?」

美國總統 川普:「很多因素促成氣候變遷,我想(人類汙染)某種程度上有關啦,但我也認為我們在森林管理上有待進步。」

四兩撥千金甩鍋給森林管理不當,川普堅持環保政策與氣候變遷災難無關。看來短期內美國野火,還沒有治本的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加州野火#加州#川普科學#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550

0.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