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欠了!管理費長年拖欠不繳 恐遭驅離社區、房屋被法拍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8 23:02

一般社區大樓,都會收取管理費,主要用來支付公共設施維修,以及管理員的費用,但幾百戶的社區,難免會有人延遲繳費,甚至故意拖繳。對此管委會表示,一般都會先口頭告知,若拖欠得太誇張,就會採取四大步驟,若到最後仍舊不繳費,欠繳戶恐怕會面臨遭到驅離出社區,房屋甚至有可能被法拍。

圖/TVBS(非當事人)

 
住戶vs.管理員:「(取貨)謝謝。」

來到櫃台前,向管理員詢問收發物件,一般社區都會像這樣的管理櫃台,打理社區大小事,靠得就是管理費的支持,然而管委會如何收取管理費,又該如何針對延遲繳費的住戶收取,也是一大學問。

伯爵夫人社區管理總幹事汪登財:「極少數的我們都會發通知給他,然後再來就如果說他又忘掉,我們就會發一個存證信函給他,真正他有些沒有辦法來繳的,我們發存證信函還沒有來繳的,我們會到法院去聲請一個支付命令。」

 
這是汐止著名的伯爵山莊夫人社區,一共有200多戶,一年管理費近500萬,收取管理費行之有年,主要用來支付社區保全,清潔人員或是公共設施的維修保養費用,根據的是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0條規定,公共區域的修繕、管理和維護,由住戶共同負擔費用沒有規定繳納方式,一般來說社區會分成年繳、季繳、月繳,一年繳完的會有九折左右折扣,季繳是三個月繳一次月繳則沒有任何折扣,單月費用都在兩千上下。

圖/TVBS(非當事人)

曾任信義18號社區管委會委員蔡孟叡:「社區繳交管理費的方式會有兩種,一種是親自拿到管理員那邊去繳交登記,另外一種是他會發一個,每個月會發一個繳費單,這個繳費單可以到農會,或者超商超市去繳。」

伯爵夫人社區管理總幹事汪登財:「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裡面的法規是要照這個程序,支付命令再沒有來繳的期限之內,我們再發一個強制執行,公寓大廈管理的規則,就是累積到有相當的金額,我們才可以聲請跟他拍賣(房屋)。」

汐止另一個社區,登峰天下,每一樓都有管理櫃台,共有600戶,若有人繳費管委會可採四大步驟,延遲戶先以口頭告知,如果積欠超過2期的管理費,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1條,可以加收延遲利息寄發存證信函,住戶仍置之不理,就可以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20天後再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強制執行後若不理,累積金額達其區分所有權總價百分之一的話,3個月內不繳清,可訴請法院強制該住戶遷離,未來管委會得聲請法院此房屋鑑價拍賣。

伯爵夫人社區委員黃明傳:「可以一次繳一年的話,它可以打九折,百分之八十應該都是打九折,因為很划得來,常常看到新聞有看到,有的都不繳跟那個管委會,還要到法院去去告來告去,其實講真的這真的會造成(影響)社區裡面和諧,假如政府有規範的話會更好。」

圖/TVBS(非當事人)

高聳建築格局方正,大樓空間還有不少設施,樓高19層,這是位在文山區的信義18號設區有251戶管理費一年也有600多萬,管委會表示,過去也可以依循法律途徑提起訴訟,以存證信函告知欠繳管理費的住戶後,若持續拒繳,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過去也有社區會公布延遲繳費住戶姓名,若規約有事先載名這並不違反個資法,但若是強制斷水斷電,恐怕涉及刑法妨礙自由,管委會表示還是會盡量勸導,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走向法律途徑。

 
伯爵夫人社區委員黃明傳:「社區裡面假如有人不繳的話,會造成大家會有(想)為什麼他會有不繳,政府有規範會更好。」

曾任信義18號社區管委會委員蔡孟叡:「我們管委會每個月會有一個財報,這財報之後會發布通知,就是希望住戶還沒有繳的可以趕快補繳,但若一直沒有補繳,超過一年或者一年以上,那我們這邊就會以社區管委會這邊的名義,發一個存證信函給該住戶,提醒這個住戶說如果再不繳的話,我們就會開始走法院程序。」

社區經營大家都有責任,多份體諒準時繳費,避免對簿公堂,讓雙方耗時耗心力,得不償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管理費#社區大樓#延遲繳費#法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634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