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眠、暴躁全因「甲亢」惹禍 醫親授3招助治療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5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5 16:40
面臨青春期的學生容易因壓力大導致甲狀腺亢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臨青春期的學生容易因壓力大導致甲狀腺亢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小美最近剛升國三,晚上常失眠,有時候會覺得心跳很快。家人起初認為可能只是課業壓力大,沒有太過在意。直到1、2個月過去,小美的脖子愈腫愈大,家人才帶小美前往小兒內分泌科就醫。經醫師診斷,發現小美近3個月來食慾提升,但體重卻不增反減,連脾氣也變暴躁。經抽血檢查後,確診是「葛瑞夫茲病」所引起的甲狀腺亢進。

好發於青春期的甲狀腺亢進「葛瑞夫茲病」

 

亞東醫院小兒遺傳內分泌科醫師李如浩說明,葛瑞夫茲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兒童比成人較為少見,不過仍然是兒童時期甲狀腺亢進最常見的病因,較常發生在國中年紀左右的女孩子。由於自身免疫系統產生攻擊甲狀腺的抗體,部分抗體連接到甲促素的感受器,刺激了甲狀腺,使得甲狀腺過度活化,產生過多的甲狀腺素。

李如浩表示,甲狀腺素對人體各器官的正常運作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當甲狀腺素過多時,可能會造成心跳快、手抖、怕熱、失眠、眼凸、食慾增加、體重減輕、脾氣暴躁或女性經期不規律。在兒童時期,特有的症狀也可能包括骨齡進展、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到課業表現等。此種甲狀腺素分泌過多的情形,又稱為甲狀腺亢進。

李如浩提到,目前臨床上尚未發現能有效預防葛瑞夫茲病的方法,僅知道此疾病與特定的「人類白血球抗原基因」(HLA)有關,也就是某些先天體質的人較容易發病。
 

3大治療方式 幫助甲亢踩剎車

李如浩指出,葛瑞夫茲病所造成的甲狀腺亢進,一般分3大類治療方式:

1.藥物治療
大部分病人透過口服藥的使用,就能初步控制葛瑞夫茲病。服用者偶爾會有輕微的皮膚發癢情況,但多數病童不會產生明顯副作用,僅極少數病人服藥後會導致嚴重過敏、顆粒性白血球缺乏或是肝毒性等。

2.原子碘治療
碘是甲狀腺素製造的原料,甲狀腺會吸收大量的碘來合成甲狀腺素。因此透過口服放射碘(如:碘-131)來破壞機能亢進的甲狀腺組織,也能達到治療效果。

3.手術治療
對於口服藥物治療產生嚴重副作用、藥物無法控制疾病,或是藥物治療數年後,停藥仍復發的病人,可透過原子碘或手術直接切除甲狀腺組織,來達到治療效果。對於有經驗的外科醫師來說,手術治療是安全的,很少會發生聲帶麻痺或是永久性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併發症。

 
另外,無論原子碘或手術治療,由於絕大多數的甲狀腺已被破壞,許多病人需要終生補充甲狀腺素。

原文請見:青春期壓力大?國三女失眠又暴躁 竟是甲狀腺亢進惹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甲狀腺亢進#葛瑞夫茲病#青春期#內分泌#暴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1137

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