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涕爆流!過敏性鼻炎、結膜炎 困擾這類人醫警告:勿拖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4 23:03

鼻子過敏對不少人來說,真的是相當的困擾,尤其在季節交替時候,秋天鼻過敏其實和濕度與溫差脫不了關係,不過也有人,每次天氣變冷就會流鼻水,臺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不諱言,要預防過敏性鼻炎,一定要避開過敏原,而秋季,因為日夜溫差大,下雨天濕度高,環境中有很多致敏原,民眾外出更應該戴口罩防護!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秋冬季節交替,在各大醫院耳鼻喉科門診,病人最近變多了,而事實上尤其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比平常多了二到三成左右,而最主要原因是因為過敏原刺激,再加上溫差變化導致病情加重。」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vs.病友林女士:「坐捷運遇到冷空氣,就不知不覺咳嗽,口罩都要戴著 都要戴著喔,那個鼻水大概什麼顏色,打噴嚏一天有幾次,就是遇到不舒服 鼻子眼睛就癢。」

70歲林女士確診過敏性鼻炎,已經超過30年了,只要氣溫變化或者在冷的環境,鼻子和眼睛就會發癢,甚至不斷的打噴嚏和咳嗽,經常讓她很不舒服,一有不舒適症狀,就必須繼續回診檢查治療。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vs.病友林女士:「我們嘴巴張開來說啊...所以說如果這個量比較多,很容易就跑到咽喉裡面去,就是造成 過敏性鼻炎造成病人咳嗽。」

耳鼻喉專科醫師林志峰仔細檢查,了解病人過敏情況,其實鼻子具有與外界環境常態接觸的特性,所有年齡層都容易有過敏性鼻炎發生的機率。

病友林女士:「眼睛就要點那個眼藥水止癢,尤其秋冬接替的時候,眼睛特別癢不舒服。」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最近天氣在變化秋冬交替,所以很多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包含一些這個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等症狀會加重,有些病人症狀比較和緩,很可能在一般診所門診就可以去治療,那比較嚴重病患,很可能需要到大醫院來看,來看這個來做一些過敏原測試,或者是一些X光檢查。」

臺大醫院副院長/教授婁培人:「秋天因為季節交換從很熱很熱夏天,進到涼涼的秋天,尤其是濕度也會慢慢的增加,那這個時候很多病人,就會遭受到過敏的困擾,其實對過敏最有效的一個預防方法,其實我個人覺得是運動,如果有規律的運動,規律的作息,其實這些過敏症狀都可以,相當有限度可以受到一些控制。」

醫藥記者蔣志偉:「眼睛結膜炎很多人都聽過,但您聽過過敏性鼻結膜炎嗎,簡單來說好了,一旦鼻子出現過敏症狀,就很容易引起眼睛過敏,如果您經常好發冬天到春天,以及夏天到秋天季節交替的時候,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有百分之九十機率,代表著您有過敏性疾病體質。」
圖/TVBS


臺大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科教授江伯倫:「我想季節交替的時候,特別容易發生過敏的問題,不管是鼻子過敏也好,甚至眼睛過敏也好,甚至氣喘有時候也會發生,甚至隨著溫度愈來愈低以後,其實皮膚也會開始癢,異位性皮膚炎會比較多,所以過敏疾病原則上在季節交替的時候,越來越會發生 越來越多。」
 

圖/TVBS

過敏性鼻炎到了冬天,會長期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鼻腔有時候通有時候塞,病人經常因為鼻炎久治不癒,因此過敏性鼻炎一定要及時治療,秋季若沒有妥善治療,冬天會更嚴重!

臺大醫院副院長/教授婁培人:「你刺激到這個神經時候,他有的時候會引起神經血管的反應,那會導致我們鼻黏膜他的血管會有一點收縮,那鼻黏膜血管收縮的時候,你就會鼻子比較通暢,病人也會覺得比較舒服一點。」

臺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同時也是耳鼻喉科教授,他不諱言要預防過敏性鼻炎,一定要避開過敏原,而秋季,因為乾燥空氣中,有很多致敏原,外出沒戴口罩防護,有可能罹患過敏性鼻炎,民眾更應該留意身體狀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過敏#過敏性鼻炎#流鼻涕#鼻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700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