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段式左轉」真的能降低事故發生? 民間團體發起「待轉大富翁」活動

編輯 張婉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5 11:03

上個月台灣機車路權協會在市民大道與塔城街口發起「待轉大富翁」活動,騎乘機車以類似大富翁遊戲路徑進行待轉,抗議北市府禁止鄭州、塔城街口機車直接左轉,以及必須改為強制待轉的規定,同時訴求廢除禁行機車道及不強制兩段式左轉,而這樣的舉動也讓許多民眾又再次關注到「待轉」議題。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規定,機車行駛至交岔路口,其轉彎,應依標誌或標線之規定行駛無標誌或標線者,應依第一百零二條及下列規定行駛:內側車道設有禁行機車標誌或標線者,應依兩段方式進行左轉,不得由內側或其他車道左轉。在三快車道以上單行道道路,行駛於右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左轉彎;行駛於左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右轉彎。簡而言之,政府期望以「車種分流」方式減少碰撞意外;當機車要左轉,必須在綠燈亮起後先到右前方路口的待轉區中停車等待,直到橫向道路綠燈亮起才可以向左通過,完成「兩段式左轉」。

 
 
然而就實務層面來說,當機車在車流量較大的路口進行「兩段式左轉」時,往往會使路口呈現壅塞狀態,進而導致原本要直行車輛無法順暢通過,甚至也會發生與右轉車輛動線衝突,以及後車不易得知待轉車輛行駛動向等問題,忽略了路口必須保持淨空的交通原則。

一般來說,內側車道有禁行機車字樣,或是有機車兩段式左轉指示牌,只要符合這兩項就要進行兩段式左轉,而在三快車道以上單行道道路,行駛於右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左轉彎;行駛於左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右轉彎。但是在某些沒有明確兩段式左轉指示牌及機車停等區的路口,往往會造成機車騎士無法確定應該靠右行駛進行「兩段式左轉」,或是應靠左側車道直接左轉,且騎士在看到「兩段式左轉」標誌後必須在短時間內切換車道,這同樣也可能會造成碰撞發生。對此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等組織都曾提出「車速、車向分流」建議,簡單來說就是左轉車在內側,右轉車在外側,雖然機車會混流在汽車陣中,但可減少車輛在路口處的交織。

目前桃園市及新北市部分路口已取消機車兩段式左轉規定,其中中華路與自強一路口車禍數從每年平均26件下降到22件。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局長劉慶豐表示,取消單向二車道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後,機車可依實際路況選擇內側或外側車道行駛,不會因變換車道遭檢舉開罰,但是機車族騎乘時仍要注意車前狀況,建議前方路口有左轉需求時,提前行駛外側車道行駛並依規定兩段式待轉,千萬不要任意變換車道。
 
 
至於面對先前台灣機車路權協會的「不強制待轉」的訴求,交通局表示市民大道塔城街口「待轉」規定將試行觀察三個月,現階段都不會開罰,以勸導為主,三個月後將再評估狀況討論。而目前「待轉大富翁」活動在其他地區也持續進行中,台灣機車路權協會提醒參與者,不可以壓到班馬線及侵犯道路人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待轉#重機#機車#路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976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