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振華數據非隨機挑選 學者:陸情蒐台人意在收買恐嚇


發佈時間:2020/09/22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2 13:5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深圳振華數據廣蒐全球重要人士個資,數千名台灣籍人士在列。振華數據研究者包定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遭情蒐台人恐淪為中國情報作戰目標,可能遭恐嚇或被試圖收買。

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英國衛報等外媒近日報導,深圳振華數據公司利用遍布全球的20個「收集點」,建立超過240萬筆的「全球有影響力人士」個人資料庫,至少2900名台籍人士在內,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等。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指出,這部資料庫去年由振華內部人員洩漏給曾在中國深圳任教9年、越南傅爾布萊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美國籍教授包定(Christopher Balding)。包定與澳洲網安公司Internet 2.0共同分析振華數據,上週公布他們的發現。

包定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話專訪表示,資料庫中英國、德國籍人士個資占相當高比例,裡面也有不少台灣籍人士。這部資料庫彷彿是一份精心策劃名單,含括不同類別具影響力人士,其中占最多的為政治人物、大學教授、智庫人員及科技業人士。

包定分析指出,這些遭情蒐人士絕對非隨機挑選,他們研判人為決定占很大因素。他說:「舉例來說,一個可能情況是有人給振華一份名單,要他們去監控,但也有可能振華收到的是應該監控的特定類別人士,再交給電腦系統去自動(挑選名單)。」
 

至於振華是否受到中共指示,包定表示,在對振華、其內部人員及關聯企業與人士做深度研究後,他們雖無法確定振華有將數據交給中共,或是中共有提供振華監控名單,但能「非常、非常肯定地說,振華與中國軍方及情報單位有合作」。

有鑒於中國侵台野心,振華情蒐對台灣人是否構成較大威脅,包定指出,這端看「威脅」的定義是什麼。

包定表示,中國雖不會用這些數據來實際侵略台灣,但他們很可能從特定台灣科技公司或大專院校中,挑出一些對情報工作較沒有抵抗力的人士,並製作成一份「目標清單」。

包定說,中國可能使用各種不同方法,只為達成最終目的。外界應把振華數據視為讓中國知道該如何嘗試並達成目的的資訊,不論是透過恐嚇勒索、利用駭客竊取,或開出好條件價碼給擁有北京想取得珍貴技術的台灣科技公司,吸引他們到中國設廠。

至於民眾該如何自保,包定建議,應避免將家人姓名或照片放在網路上,也盡量勿透露拍照地點;若在社群網站上談論到家庭或較私人事情,也該將隱私設定成不公開。

包定表示,對於在較「敏感領域」工作的人士,更應特別小心在專業人士社群網站領英公司(LinkedIn)所公開的資訊。包定透露,他很驚訝看到不少人,大剌剌在該網站吹噓自己擁有美國、歐洲或其他政府高層機密權限,擺明讓自己淪為中國鎖定目標。

由於認知到振華資料庫的敏感性,包定在取得數據後,開始向美國政府內部人員報告行蹤以自保;隨後也在美國官員私下建議下,從越南返回美國。
 

被問及是否擔心自身安危,包定坦然表示,別人曾給過他最好的建議就是,別去想就好了。他說:「中國會想要嚇唬你,也會試圖恐嚇你,但要不要讓他們得逞的決定權是握在我們自己手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振華數據#政要#個資#情蒐#恐嚇#監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995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