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籍生來台就讀人數增 國發會盼攬才專法發揮效益


發佈時間:2020/09/17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7 17:44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近3年數據,國外研究生來台攻讀STEM領域比例攀升;國發會表示,目前修訂的攬才專法草案未來上路後,將有機會替台灣搶下優秀青年學子留在國內貢獻所學。

國發會數據顯示,106年至108年國外研究生來台攻讀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 Science,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碩、博士學歷持續攀升。

 

舉例,106年就讀碩士有1743人、107年為1982人,108年則是破2000人,來到2174人;同期念博士者,依序為1992人、2295人、去年攀升至2571人。

此外,僑外生108年在台畢業人數逾萬人,當中約4000多人留在台灣工作,高仙桂表示,自從推出評點制後,僑外生留台比例也逐步升高,去年有46%,盼之後能衝破5成。

高仙桂坦言,台灣約有30%大學生就讀STEM,但這塊領域求才若渴,加上受少子化影響,未來人只會愈來愈少,若要提升競爭力,就要搶海外的青年學子。
 

高仙桂進一步說,目前國發會修訂攬才專法,放鬆取得永久居留條件,一旦立法院三讀通過後,目前這些仍在就讀STEM的外籍學生,畢業後在台就職,最快2年就可取得永居資格,比原先的5年少了3年。

她強調,「自己培養是首先,但還是有不足之處,如果別人願意來,為什麼不歡迎?」

高仙桂也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重組,總統蔡英文也宣示要推動六大核心展略產業,帶動產業轉型,目前是台灣經濟轉型關鍵時刻,希望能有很好機會延攬優秀國際人才。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上任後,即刻啟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俗稱攬才專法)修法作業,草案也於9月14日進入60天的預告階段,11月將送行政院審查,且還要送立法院審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發會#外籍生#攬才專法#人才#修法#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37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