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力磁鐵」害童狂嘔 醫急全麻開腹取出:快禁賣巴克球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5 0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09:39
男童誤食益智玩具「巴克球」。(圖/謝宗學醫師授權提供)
男童誤食益智玩具「巴克球」。(圖/謝宗學醫師授權提供)

家中有兒童須注意!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享一起男童誤食益智玩具「巴克球」的案例,該名男童滑倒撞到頭後開始噁心嘔吐,到急診室經過頭部斷層掃瞄後並無發現異常,最後才發現他是意外吞食有磁性的巴克球,接受全身麻醉並進行開腹手術才將其取出。醫師提醒,孩子若誤食巴克球可能危及生命,建議政府立法禁止巴克球在台販售
 

(圖/謝宗學醫師授權提供)

 
謝宗學醫師在臉書社團「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一個1歲多的男童前一天滑倒撞到頭部後開始噁心嘔吐,到急診室後經過醫師診視安排頭部電腦斷層掃瞄,並無發現異常,因為持續嘔吐,考慮腸胃道疾病,安排了腹部X光,意外發現有5顆相連在一起的「白亮球形異物」在腸道中。仔細詢問病史,家長表示沒有看到孩子誤食異物的經過,但家中的確是有巴克球玩具,哥哥姊姊有時會拿出來玩。
 
會診小兒外科,經過仔細評估,決定手術將巴克球取出,「理由是巴克球是強力磁鐵,散落在腸道不同部位時,容易連同腸壁吸附在一起,可能造成腸壁缺血、壞死,甚至穿孔,最後演變成腹膜炎危及生命」,所幸手術中發現男童腸壁雖有多處缺損,但沒有穿孔,經過小兒外科醫師巧手修補,再住院治療一個多星期,最後孩子平安出院。
 
謝宗學醫師表示,其實「如果上網搜尋,可以發現許多兒科醫師分享過兒童巴克球誤食經驗」,表示類似的意外不斷發生,雖然在台灣販賣的巴克球有警語禁止給14歲以下的兒童使用,但只要巴克球進入家庭,難保不會讓幼童接觸,「許多國家為了兒童安全禁止巴克球販售,建議政府立法禁止巴克球在台灣販售,因為只要巴克球進入家庭,誤食意外就可能發生」。
 
 
至於如何預防意外?謝宗學醫師表示,在政府明令禁止巴克球販售前,民眾所能做的是「絕對不要購買巴克球相關玩具給孩子玩!」若家中已購買,建議將它直接丟入資源回收桶,公開場合的兒童遊戲區若有巴克球玩具,懇請業者將之移除,「因為只要兒童發生誤食意外,有很大的機率需要全身麻醉,接受開腹手術移除巴克球,萬一造成腸胃道穿孔甚至有生命危險」。
 
最後,謝宗學醫師提醒,能讓孩子訓練協調、發揮創意的玩具有很多,少了巴克球一項不會有任何影響,不必讓孩子「冒險」玩,「即使有家長在一旁監督,發生誤食的過程通常只有短短幾秒,根本來不及阻止」,不要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巴克球才是規避風險的根本方法。

【相關影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克球#益智#玩具#誤食#吞#兒童#意外#全身麻醉#開腹#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833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