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測!不同「鋼印」加利口罩 不織布同等級


發佈時間:2020/09/04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20:01

加利科技老闆辯稱,因為廠商和政府追貨追得緊,員工無法休息,才會從大陸進口口罩混充台灣製,更強調品質沒有比較差!真的這樣嗎?TVBS拿到兩款不同鋼印的加利口罩,實際找專家測試,熔噴不織布的等級,確實差不多,但公衛專家提醒,業者說的工業等級過濾效果99%,比醫療口罩的95%高,比較基準並不同,根本騙外行人。

圖/TVBS

 
一黃一藍兩個口罩,外觀看起來差不多,都印上Carrymask,字體大小有落差,目前被懷疑,字小的是大陸生產進造,字大的才是台灣製。

化學老師張丕白:「大家兩邊(前後片)都是不織布,所以分不出來,要看裡面的材質。」

專家剪刀一剪,要看的是內層溶噴不織布。

 
化學老師張丕白:「可以看到它也是一樣,基本上這兩個材質很像,都是不容易撕裂開來的。」

圖/TVBS

無論是黃色台製、藍色疑似陸製,不織布彈性都差不多,不像黑色這款他牌劣質口罩,不織布一撕就破。

化學老師張丕白:「基本上這兩個,這個雖然容易熔掉,可是它不會起火,所以這兩個東西基本上還滿像的。」

用火燒,黃、藍兩個口罩的內層,也都是一燒就熔,簡單實驗,確實兩個口罩,用的原料等級差不多。

化學老師張丕白:「兩邊的材質是一樣的,重點在於說製造過程中有沒有被汙染,最後這東西我們外觀上看不出來。」

圖/TVBS

老師說不織布的技術層面不算高,要做到一樣等級並不難,但工廠品管也會影響品質,而老闆一直強調的,口罩是工業級過濾效果99%,比醫療級95%高,公衛專家認為,這樣的說法只騙外行人。

 
台大公衛環職所教授陳志傑:「一般在用醫用口罩的時候呢,是用3微米,產生3微米的微生物,來做一個挑戰的氣膠,如果是一般工業用的話是所謂的次微米,我們一般會用0.3個微米,是最易穿透粒徑。」

工業口罩檢測粉塵,醫用口罩檢測病菌,兩者可通過的微粒粒徑不同,過濾效果自然不是,99%比95%這麼簡單,專家也說,醫療口罩的過濾效果,不是不能做比95%更高,而是效果不見得好。

台大公衛環職所教授陳志傑:「過濾效果要多少這個都不是問題,你只要一層兩層一直加上去,效果就會越來越好,只是說你的吸氣阻抗會越來越大。」

加利老闆更被質疑,拿便宜的大陸口罩大賺黑心錢,根據他的說法,從大陸進口口罩,成本是一片1.5元,拿去被政府徵用,收購價一片3.1元,價差就達1.6元,而加利每天被徵用的配額是19萬片,低買高賣利潤達30萬元,如果337萬片都讓政府徵用,進帳540萬元,更不用說,政府提供22萬片口罩的,熔噴不織布原料,大約是220公斤,官方價格是每公斤420元,市價則是700到1000元,光是原料就省6到12萬,再拿去市場自由買賣,單片價格比政府收購的5元高,等於是兩頭賺,老闆似乎還有很多細節,沒明說也不願意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加利#老闆#化學#內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914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