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假貨、趕交貨 口罩國家隊沒告訴你的壓力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22:48

蔡政府引以為傲的「口罩外交」,卻爆出有國家隊用陸製口罩魚目混珠,加利老闆一句「以國家隊為恥」,道盡出貨辛酸,但當真如此嗎?同樣也是國家隊之一的華新醫材,對於出貨壓力還有市場上假貨流竄,做了什麼改變?來聽業者分享。

圖/TVBS

 
華新醫材集團企劃專員徐誌遠:「那有些盒子未必會有MIT,有的會有,有的沒有,那看這個是,這邊有個製造商名稱,然後呢地址,然後呢許可證字號。」

口罩國家隊,被爆出以假亂真,原廠教你,從外盒辨真偽。

華新醫材集團企劃專員徐誌遠:「為什麼會有MIT,為什麼會有Made in Taiwan,因為這個是政府給的機器,它就長這個樣子,對那我們為了以後能夠統一,全部就用兩個Logo讓它一起上去,我們在對外來講,通路絕對不會買到有,一個袋子裝,然後在外面販售,一定是完整的盒子,因為才有標示。」

 
就算是原廠出產的真口罩,不同款式防偽標示、位置、字樣都不同,消費者有疑慮,用掃的最清楚。

華新醫材集團企劃專員徐誌遠:「許可證字號,我們會建議民眾,可以上衛福部的官網,去查詢這個字號,如果確認屬實,它會秀出工廠登記在哪裡,是不是在台灣,那它是不是MIT製造的,Made in Taiwan。」

圖/TVBS

口罩國家隊為了穩定供貨,三條熔噴布產線,幾乎24小時運作,以華新醫材來說,國內徵用及國內銷售通路,約占六成,其餘則是提供給國外廠商,目前政府每日徵收800萬片,華新的日徵收量為22萬片,即便兩班趕工,人力還是吃緊。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除了原料以外,那個人員也是沒有說很充足,拚了經過這幾個月,哇,疫情還是這樣子,所以當然在員工,在工作上難免疲乏的現象,但是心力上大家能夠,為那個,為這些,需要口罩的人來努力,大家沒有變,大家也是盡力。」

儘管缺人,但國家隊口罩品質跟量,不能打折,這樣的出貨壓力是外界看不到的辛苦。

圖/TVBS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如果說沒有達到量,國家就是,等於就是,績效獎金就不發,是這樣子的原因嗎)如果,如果沒有準時交,可能會沒有得到獎勵,要搶原料,所以那個很多狀況,也不是他們能夠控制的,我們有很多缺料的狀況,那所以我們就決定自己建置,這個熔噴過濾層,那未來一方面是我們有足夠量,一方面是可以舒緩整個市場。」

 
記者黃琲茹:「口罩國家隊,除了要辨識真偽以外,相信價格大家也很關心,華新醫材已經在七月份跟八月份,陸續添購了熔噴布機跟還有耳帶線機,就是希望讓整個口罩的生產,可以順順利利的,不過確實,受到國際疫情影響,熔噴布、還有口罩的價格不斷抬升,目前政府的徵收價,已經悄悄調升,但是實名制口罩,還是維持在一片5元,民眾不用擔心,但通路口罩可能漲價。」

政府拍板,調整徵收價格,熔噴布已經從每公斤330元,調漲到420元,漲幅約3成,單片口罩則是從每片2.7元調漲到3.1元,漲價從7月1日起算,已經出貨的廠商,由政府回溯補貼,但口罩通路解禁後,價格回歸市場機制,市場供不應求加上原物料攀升,已經反應在價格上。

藥師易麗珍:「通路的話已經開始有漲價情形,然後漲價漲幅最大的話,就是像幼幼口罩跟小童的口罩,成人的一般口罩來講,一盒原本是350元,可能會變成400元,到450元左右,然後小孩子的話,幼幼口罩的話,原本是400元,可能現在到450元到480元,甚至我有聽到,500元600元的一個情形出現。」

防疫口罩,在外交博得滿堂彩,但如今從價格、銷售通路到真偽,都接連發生爭議,為防疫守在第一線的口罩廠,國家隊的榮耀,曾幾何時變成不可承受之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醫材#原料#辛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6

0.0883

0.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