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之肺燒不停 巴西大沼澤亞馬遜面臨嚴重空污


發佈時間:2020/09/02 10: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巴西大沼澤和亞馬遜雨林兩大生物群系野火不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大沼澤和亞馬遜雨林兩大生物群系野火不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西國家太空署指出,大沼澤生物群系在8月記錄5935處火災,創下當月史上第2高;亞馬遜雨林則記錄2萬9307處火災,較歷史平均高出12.4%。

巴西環境部下令自7月16日起禁止在大沼澤(Pantanal)和亞馬遜雨林用火120天。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也在8月2日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召開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l)網路視訊會議中表示,巴西政府將繼續通過不同管道進行對話,消除國際間對巴西的歪曲看法,讓大家都能夠看到巴西為保護亞馬遜雨林和原住民所採取的行動。

雖然如此,大沼澤和亞馬遜雨林這兩大生物群系仍不斷發生野火,災情持續蔓延,威脅生態和原住民部落的生存。

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自1998年開始監測國內生物群系,今年迄今,巴西所有生物群系共發生9萬1130次火災,單單8月即記錄5萬694次。
 

分布在中西部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和南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 do Sul)兩州的大沼澤,在8月1日至31日發生5935次火災,是去年同期的3.5倍,創下當月史上第2高。史上最高是2005年8月,共記錄5993處火災。

非政府組織SOS大沼澤執行長狄亞斯(Felipe Dias)表示,雖然不能夠肯定它們都是破壞性縱火,但猜測99%的火災源頭都是人類行為,比如點火燃燒廢葉清理土地,一不小心就可能釀成山林大火。

另一個導致大沼澤野火叢生的重要因素,是巴西中西部遭遇近47年來最長和最凶悍的旱季,就算今年初的潮濕季節,雨量也很少。

大沼澤是全球最大溼地,氣候乾燥致使生物群系淹水面積變小,加上季節性強風,一旦失火,很容易蔓延。

狄亞斯指出,大沼澤地區的雨水,大部分來自河流上游,尤其是巴拉圭河,帶來約6、7成淹沒沼澤的水量。但今年雨水不足以淹沒沼澤,大量樹木的枯枝落葉不斷累積,為火災提供燃料。

巴西最大生物群系亞馬遜雨林在8月1日至31日記錄2萬9307處火災,比去年同期減少約5.2%,但較當月歷史平均多出12.4%,為近10年來第2高。

亞馬遜環境研究所(Ipam)科學主任阿倫卡(Ane Alencar)表示,今年8月記錄的火災次數比去年同期略為減少,並不值得慶祝,因為有很多居住在亞馬遜地區的人因森林大火產生的濃煙,面臨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巴西#大沼澤#野火#生態#亞馬遜#雨林#空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5

0.2342

0.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