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核食您懂多少? 科學食安分析「這五類」風險高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1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5

美豬美牛開放後,下一個解禁的會是日本核食嗎?反核食公投,設下的保護傘,在年底就要到期,日本食品的進口安全,誰來把關呢?其實從民國100年起,食藥署每天都會針對,日本輸入的,九大類食品,進行輻射檢測,臺大醫院的研究團隊,更是親赴日本福島五縣市,實地採樣分析,把關食安,我們從科學,帶您重新認識核食風險。

圖/TVBS

 
核能研究所保健物理組副研究員黃玶吉:「每天過來的樣品,其實會先到外面做一個登錄,這些樣品外包裝的掃描,先確認有沒有汙染。」

送驗食品,掃描外包裝,確認無污染後,才能開箱。

稱重取樣,貼上條碼識別,拍照建檔,送進樣品計測室,日本輸入食品,從100年實施檢測起,包含水產、水果、蔬菜、乳製品、嬰幼兒食品、加工食品、茶類等,都有檢出微量輻射,不過從數量逐年下降,截至108年,總計檢出達228件,檢出率0.15%。

 
記者黃琲茹:「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原能會的核能研究所,而所有進口台灣的,日本九大類食品,通通都會在這裡,經過檢測,這裡平均一個月的送驗量,大約是1400件左右,福島核災洩漏的物質,包含了碘131、銫134、銫137,在這裡都能檢測出來。」

圖/TVBS

核能研究所保健物理組副研究員黃玶吉:「那如果在第一階段有測到,含有剛剛提到的碘131、銫134或銫137,就會進到食藥署規範的,第二個、第二階段的方法,107年左右還有檢測到個位數,是還有檢出數值,但是是符合我們台灣的法規標準,然後但是在108年到109年,特別是109年,今年到現在8月結束,都沒有發現有檢出的樣品。」

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因為你沒有實地的採,台灣沒有進口這幾個縣市的產品,你沒有辦法去證實,所有民眾的疑慮,可民眾一聽到這個,放射性元素半衰期這麼長,那嚇都嚇壞了,檢驗是協助釐清民眾很重要。」

這是台大研究團隊,親赴日本核災區實地採樣,得出的檢驗報告,301項樣本,都符合國內標準,但其中40項有微量檢出,包含乾香菇,檢出率達62.5%,茶葉,13%,牛奶12%,米跟果乾都超過7%。

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飛機上面的飛行的,我們的X光片的暴露,電腦斷層等等暴露,它都是非背景的游離輻射,一年是1毫西弗,能夠接受的量,因為這個進口,可能增加暴露的風險,大概是0.04%到0.07%,每個癌症增加的風險是,百萬個或十萬個以上,我們會擔心,可是因為這次這樣暴露,可能增加的十的負8次方,是億分之一,所以好像距離還滿遠的,可是能夠選擇,我還是不要選擇(暴露)嘛,當他知道風險,是這樣的風險的程度,他願不願意去承擔。」

記者黃琲茹:「反核食公投,在2018年通過後之後,台灣持續維持,對福島等五縣的食品禁令,不過很快年底,就要面臨是否解禁的議題了,但其實食藥署每一天,都會針對日本進口的食品,來做輻射的檢測,截至目前為止,檢驗的數量,已經超過15.7萬件。」

圖/TVBS

 
駐日代表謝長廷8月23日,就在臉書發文,認為:食品擺在市場上,要不要買是個人自由,但若要做為,政策或談判基礎,要提出科學證據,否則難被國際接受,但台灣希望加入CPTPP,也需要日本等多國支持,開放市場也成為基本要求,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閃辭,接班人的核食政策,會怎麼走,也充滿不確定性,核食解禁,除了攸關食安,很難不涉及政治。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日本的食品安不安全,這是一個科學問題,但是要不要進口,那是一個政治問題,你今天要做一些政策上的修正,我覺得你只要好好把,理由解釋清楚,人民可以接受,可是我覺得大多數的民眾,無論你是藍是綠,政府有義務去做溝通,可是如果民眾還是有疑慮,你就不能夠貿然的開放,你必須要經過民意的檢驗,因為民主這件事情,它應該依照科學來制定政策。」

從美豬美牛開放到未來可能的日本核食解禁,都不該,淪為洽簽貿易協定的籌碼,解禁與否,法規訂定,都跳脫政治思維,用科學數據說話,對人民來說,食安,絕不能被犧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入台

#美豬#美牛#核食#公投#食藥署#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739

0.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