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撈上半年虧損近十億RMB 上市首現赤字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疫情對中國大陸餐飲業的衝擊,逐步顯現,今年上半年,大陸餐飲業收入同比下滑三成;大陸火鍋龍頭「海底撈」,最新公布上半年業績報告,虧損了人民幣近10億,這是海底撈自2018年上市以來首度虧損。造成巨大虧損的主要原因,是海底撈在疫情嚴峻時,關閉了全大陸550家門市,直到4月下旬所有門市才完全復工;復工後海底撈實施各地差異地化漲價,漲幅上限為6%,要彌補虧損,但當時備受批評,逼不得已又恢復原價。之後,海底撈擴大外送站點,今年上半年的外送營收超過了人民幣4億。

桌邊甩麵秀、吃火鍋還能免費美甲,主打「肉麻」服務的海底撈,也不敵疫情衝擊,吞下2018年上市以來,首度虧損。

 

大陸美食網紅:「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海底撈裡,和往日的人山人海,已經不一樣了。」

顧客還沒完全回流,海底撈今年1月26日,因為疫情關閉大陸550家門市,直到4月下旬所有門市才完全復工;停業讓海底撈大受影響,攤開最新公布的上半年業績報告,虧損竟高達人民幣近10億(9.64億),幾乎將去年上半年獲利盈餘(9.11億),全賠光。

海底撈首席戰略官 周兆呈:「我們確實遇到了一些這個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復工後)那麼消費者的心理和消費的習慣,也發生了一些變化,那麼這樣的一種新的這種挑戰,對餐飲行業來講,其實都是存在了一個很大的困難。」
 

為了填補損失,海底撈曾在剛復工時,實施各地差異化漲價,漲幅上限6%,有顧客分享,同樣三個人用餐,點的也差不多,價格足足貴了人民幣130元。

民眾(2020.04):「原本人均可能就100多元,漲到大概人均要200多,有一些我身邊同學兼職什麼,他們都不能上班,這樣收入本來就少了。」

當時海底撈漲價被輿論抨擊是趁火打劫,逼得公司趕緊發道歉信,恢復原價格,漲價策略行不通,只好另尋出路。

海底撈首席戰略官 周兆呈:「我們擴大了我們的這個外送的這個站點,我們海底撈外送,在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是超過了4億元人民幣,占整個收入的比重,也跟去年同期的1.6%相比,增加到了4.2%。」

海底撈的經營狀況,反映出大陸餐飲業在疫情橫掃後面臨的挑戰,今年上半年大陸餐飲業總收入,同比去年下滑了三成(32.8%);即使七八月份,整體營業額也才恢復過往的八成左右,各大餐飲品牌想方設法,要熬過難關。

顧客:「看到他們有這個還挺新鮮的那個海鮮,就順便嚐嚐,然後我覺得它價位應該也還好吧,就是父母吃著還可以,也可以再打包點回家。」

看準疫情下民眾宅在家料理的頻率增加,北京老牌餐飲企業「旺順閣」,在自家餐廳旁開超市,顧客在店裡吃的食材都能在超市裡找到。
 

旺順閣大望路店店長 張林林:「我們現在便利廚房的營收,要占整個(門店)營業額的6%。」

如何在疫情趨穩、復工後把虧損彌補回來,成了大陸餐飲業當前最大的課題。先前因為有員工染疫,關閉深圳21家店的盒馬鮮生,現在門市又陸續迎來復工。

盒馬鮮生廣東區域市場總監 魏杰:「將我們的防護措施升級,針對我們每天早上的一個防護,首先是員工的一個檢測、消毒,以及配發的一個口罩和手套,等等的一些工作。」

重點的生鮮食材,還加貼了追查檢驗報告的二維碼,全面提升門市防疫措施,先重拾顧客信心,才能挽救業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海底撈#餐飲業#盒馬鮮生#10億#虧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583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