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化資安實兵演練 純網銀找駭客當「門神」


發佈時間:2020/08/27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7 11:4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純網銀預計下半年開業,將來銀行與樂天兩大業者均指出,資訊人員將占總員工數3至4成,規模最龐大;為強化資安,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指出,將邀請知名駭客擔任顧問做經驗分享,藉此防堵被駭入風險。

純網銀無須配置實體分行,對於人力需求會少掉大半,樂天商業銀行表示,目前規模約90人,之後要補到120人左右,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近期也開出近30個職缺;至於將來銀行目前約210人,持續釋出近40個職缺。

 

不過將來與樂天均強調,資訊人員會是純網銀業者對外招募最大需求;也因為純網銀經營模式採取線上操作,如何面對客戶以及設計產品行銷將截然不同。

劉奕成接受中央社專訪時直言,「我們這行業與傳統銀行思維不同,徵才更看重是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劉奕成表示,「對純網銀工作者而言,每個人身上流的血液、基因應該都有資安的成分在裡面」,資安涵括面向廣,除了常見分成敵我雙方的「兵棋推演」,也要了解最新技術與手法。將來銀行不僅會邀請外部團隊來測試、攻擊系統,同時也找知名駭客擔任顧問。
 

確保資安防火牆之外,再來談公司戰略布局,如何打開市場就牽涉到推出吸睛商品,因此,一開始召募金融人才,也顯得十分重要。

劉奕成表示,純網銀不再只看重金融證照數量,更看重應徵者的思考模式,是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劉奕成出,金管會日前宣布,放寬資訊、科技、法律、電子商務、數位經濟及企管等人才,最快10月可申請擔任金融業副總經理、協理及經理。這項措施也呼應純網銀的徵才,是否擁有財金背景,已不是選才的唯一標準。「像現場加我總共4個人,其中也只有1位大學是財金背景。」

劉奕成認為,相較於傳統銀行針對單一專業、深入詢問問題,純網銀會希望看到應徵者思考水平延展。

他舉例,曾經詢問應徵者上餐館問題,例如,你吃過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間餐廳?為何會去這間?哪部分讓你印象深刻等問題,就能了解面試者的生活經驗與下判斷的過程。

劉奕成指出,如果回答是畢業謝師宴,老師很懂生活,因此去名廚江振誠的餐廳,若對方還提到江振誠最近拍攝紀錄片《初心》,反映出這名應徵者的思考如同植物伸展枝葉,願意接觸新事物,甚至是主動挖掘。

劉奕成說,如果對方還能觀察到北部飲食風格,甚至提到台南、京都等城市,菜色通常會偏甜,可能因為過去富庶地區才用得起糖,「這答案我可能會眼睛一亮,這等於他可以從吃美食,拉開看到更廣泛的生活經驗與歷史縱深」。
 

劉奕成強調,關鍵是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但不只是個人解決問題而已,還要幫團隊一起解決問題,這也是最有機會成為「將來人」的特質。

至於這樣特質如何應用在純網銀的業務,劉奕成以客服團隊來解釋,譬如找出尖峰時段需要客服人力的資料,進一步對照、規劃純網銀的資源配置,同時也要思考跟傳統銀行客服中心的不同之處。

而外界好奇徵才待遇,劉奕成表示,公司有跟國際型顧問公司合作,會針對不同職務做薪酬評估,並選擇全球與台灣本地總共7到8家混合科技業跟金融業服務的公司,當作將來銀行的比較基準,雖然無法直接公開薪資範圍,但直言「絕對有市場競爭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駭客#純網銀#資安#人力#職缺#徵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8

0.1336

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