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較便宜但理賠不易!? 買機械車位先考量這些...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蕭應強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5 23:15

都會區寸土寸金,平面車位不足,不少建案都會規劃機械車位,價格雖然比平面車位便宜不少,但專家點出,後續的保養維修費卻相當可觀,尤其發生事故,肇責不易釐清,往往引發社區鄰里間糾紛。

圖/TVBS

 
記者李頂立:「買房的時候您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車位究竟該如何選呢?其實近年來都會區土地越來越少,如果建案基地面積不夠大的話,基本上不會全部都是平面車位,你必須要選擇機械車位,或是這種倉儲式車位,究竟應該如何選擇,帶您了解。」

在出入口外頭停等,車輛停進去後,駕駛下車交由系統幫忙停車,部分大樓採用的是這種倉儲式機械車位,普通駕駛技術就能輕鬆上手,缺點是等待時間較長,尖峰時段恐怕塞車。而一般常見的機械車位,分為上中下層,同樣要等待車位升降,時間較短但停車難度較高,通常以中間層最為搶手。

建案代銷經理李秉峯:「因為中層來講的話不用去移動,你開車進去就是平進平出,一般客戶來講的話比較不會選擇往下,就是所謂的機坑,相對的就是危險性會增加,如果今天設備故障的時候,機坑的話是最危險的,盡量不要去挑最底部的車位,因為它的迴車半徑比較短。」

 
圖/TVBS

離坡道遠、離電梯近、車位前方有沒有足夠迴轉半徑,都是選擇重點,畢竟機械車位空間較狹窄,考驗停車技術。以一般車位行情來看,平面車位計價方式是房子單價的3到5倍,假設房子每坪50萬,平面車位合理價約落在150萬至250萬,而機械車位大概是七折左右,雖然負擔較輕,但後續每個月的維修保養費更高,而且要留意車重、車高限制,以免傷了愛車還有後續糾紛。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任何的零件壞了的時候,就會產生修理費用的糾紛,住戶會覺得說那個部分我每個月都有繳錢,就應該是管委會幫我修,可是這個有時候不一定,要看規約的規定。」

有民眾就在PTT上吐苦水,他是下層的機械式車位,但最近設備壞掉無法升起,報修後發現是上層車位超重導致,但管委會說車位是私人專有,維修費數萬元由上下層車主自行負擔。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好我上層的人因為我車子停太重,導致整個這一片五六個停車位全部停擺,這時候責任就很明確,責任歸屬到誰,誰就應該要負責處理。」

圖/TVBS

專家點出,一般機械車位事故認定,如果和車輛超重超高有關,車主就要負責任;如果無關,就屬保養業者的責任。不過保險業者坦言,若是在機械停車位遭遇碰撞,肇責往往不易區分,理賠申請也較繁雜耗時。

保經公司副總楊振洲:「在停車場裡頭發生車跟車之間的事故的話,處理方式跟一般的狀況不太一樣,因為一般所謂的這種發生事故我們通常第一個動作都會找警察來對不對,但是警察基本上是針對道路安全這件事,停車場裡頭不屬於道路。有沒有當時(事故)的記錄在或是證據,就像你講的監視器有沒有,那當然就要進入跟對方協調,這個事故怎麼來認定,責任在誰身上,所以我想麻煩應該都是在這個區塊。」

 
都會區車位難求,但要選擇機械車位,最好要先釐清相關風險,社區管委會規章中最好也該明訂車位管理費與後續維修的責任歸屬,以免糾紛傷了荷包也傷了和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都會區#警察#歸屬#機械車位#保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1527

0.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