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車轉彎避失控翻車 謹記保命時速「30」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7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大車到底怎麼預防過彎翻車呢?我們實際搭上聯結車,近距離採訪有10年聯結車駕駛經驗的司機,他說其實很簡單,不管載送多重的貨物或是轉彎角度,過彎一定要減速至20到30公里;另外貨櫃車因為車身高度4公尺,是一般轎車3倍左右,重心也比較高,水泥預拌車則是因為載運液體水泥,轉彎容易重心不平均,這時如果速度又快就可能失控。

圖/TVBS

 
記者羅一心:「駕駛這樣的聯結車(或其他大車),它的(行車)安全性到底訣竅要怎麼掌握,我們實際帶你上車來體驗。」

先別說上路,大車光是要轉彎開出車廠就是一個挑戰。

聯結車司機黃大哥vs.記者:「(頭跟尾角度要怎麼抓)頭,看尾巴而已,(車)頭不用。」

 
聯結車尾巴長不是頭過身就過,接著開上快速道路。

圖/TVBS

司機開始慢慢加速,感覺到高車身的聯結車體,開始搖晃黃先生說如果碰到轉彎不管彎道角度、貨物多重車速都得降到這個保命數字。

聯結車司機黃大哥vs.記者:「(就是不管你後面貨物大概多重),對,就差不多20到30(公里),轉彎的時候會有離心力啊,車子它會被離心力拉走。」

2017年基隆就發生過貨櫃車轉彎重心不穩,加上高度又高失控墜落國道導致司機死亡。

記者羅一心:「所以聯結車重點在於,後面載的貨物高度,高度越高重心會越往上,轉彎的時候就會比較有失控的危險,而混凝土車它後頭載的是液體狀(水泥),所以在轉彎的時候,有可能因為(水泥滾動)重心不平衡,所以這兩種車在進彎道時候,都要特別減速。」

圖/TVBS

黃大哥說以載送貨櫃來說,加上車體總高度4公尺一般轎車高度大約只有1.4公尺,加上一輛貨櫃車可載重47噸,水泥預拌車載重是24噸車體加貨物已經那麼重,過彎時速度沒控制在20到30(公里離心力會大到把車甩出去。

 
聯結車司機黃先生:「你如果載高就是慢慢滑下來,(不會踩油門就是如果下匝道就慢慢滑),快,重車不見得煞得住。」

黃大哥補充大車上國道都要過磅,除了貨櫃車會在港口先量好,但司機不會知道貨物擺放位置只管開車,如果上貨人員沒將貨物放平均增加過彎翻車風險,還是得由司機承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彎翻車#大車#過磅#司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1117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