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死郎!電動自行車竟可飆破60公里 5年事故多1.82倍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電動自行車因為方便,近幾年受到不少民眾喜愛,但消基會抽查坊間12台電動自行車,卻發現有5家品牌,最高時速已經超過台灣電動自行車限制的時速25公里,甚至還有兩台破60公里,相當驚人。因為看到過去幾年來的數據,從103年開始至今,電動自行車的肇事率,增長了1.82倍,大多都跟超速有關。專家學者點出,法規上還得再跟明確規範,否則將會衍生更多交通安全問題。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我現在騎的這台,就是電動輔助自行,它的最高限速是25公里,符合我國法規,但現在台灣有很多電動自行車,都會改裝馬達,最高時速可以來到40甚至是50公里,這樣的時速也引發爭議。」

電動自行車方便快速,但時速問題頻頻引發外界討論,其實仔細來看,分成電動自行車跟電動輔助自行車兩種,電動自行車必須戴安全帽,有馬達有電門可以催動,電動輔助自行車則是有馬達大多無電門,兩者在台灣規範都限制時速25公里,但消基會表示近來有不少電動自行車,改裝之後時速40、50公里屢見不鮮,交通安全令人重視。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現在法令上是25公里,但我想隨便催一下,都超過25公里的機會比較大一點,更何況現在業者在販賣的,甚至有超過60公里。」

 
圖/TVBS

消基會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提出數據佐證,從103年開始,電動自行車肇事數826件,104年1067件,105年1166件,106年1508件,到107年來到2327件,五年時間肇事數增加1.82倍,而且電動自行車肇事數也比電動輔助自行車來得多,再再突顯時速問題恐怕就是肇事主因。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這個法令上,因為就目前法規上來講,是沒有這麼嚴格,沒有這麼嚴格,跟不上現在電動自行車的目前狀況,既然目前業者的狀況,還有駕駛人的習慣都會超過這個25公里,那是不是要放寬。」

而這回消基會抽查的12家電動自行車,包含台廠跟陸廠品牌竟然有5家時速破25公里,甚至有兩台破60公里,具備免考照,免掛車牌,免牌照稅和燃料稅優勢,電動自行車近來銷售的確增加不少,交通部也注意到這塊,去年10月新制上路設限25公里,超速罰900到1800元,若改車重罰1千8到5千4,沒戴安全帽也會開罰300元,但超速事件仍舊頻傳,電動自行車相關法條仍有調整空間。

圖/TVBS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李綱:「那在國外也有許多電動自行車,它是非常高性能,車速也是可以達到50公里以上,這樣子的一個車輛,事實上在我們現在的規範之下,事實上是有可能,造成我們一般用路人這個行車安全。」

專家點出盲點,提出建議,希望政府應加緊檢討對電動自行車的監理政策,其中包含是否應投保強制險、需具有牌照等,是否需考領駕照,或至少需通過等同汽機車駕照的筆試考驗,包含在電動自行車跟電動輔助自行車上的法條限制也得更清楚些。

電動自行車業者Nelson:「第一個最重要的,麻煩趕快把文字改掉,因為它明明就像是摩托車一樣,可以催電的電動摩托車,可是卻叫做電動自行車,絕對會讓很多民眾困擾,你到底是腳踏車還是摩托車,對啊所以為什麼全世界都叫做,電動輔助自行車,因為你腳一定要踩,電力只是輔助你而已。」

 
電動自行車雖然方便,但規定還是得有,免得有心人方便當隨便,苦了守規矩的用路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自行車#時速#交通#肇事率#超速#電動摩托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88

0.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