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臺灣「等候器官移植者」破萬人 「重生」最重要關鍵是這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0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0 23:28

目前臺灣等候「器官移植」已經超過上萬人,其中等候腎臟移植將近有8000人,根據器官移植登錄中心,公布最新資料顯示從2018年9月至2019年8月底,有526人,在過去一年因為等不到器官移植,不幸過世!這也凸顯出臺灣目前社會對於器官捐贈風氣,還是很保守。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在臺灣等待器官移植,超過了1萬人左右,而其中等待腎臟移植,將近有8000人,大家都希望能夠等到器官可以移植,重獲新生。

幸運配對成功,就是他今年49歲陳先生,過去本身就有高血壓病史,再加上不明原因腎臟功能損壞。

受贈器官者:「等到時候當然是一定開心,那你說這個捐贈風氣的話,我是覺得其實對需要者來說,應該是說希望得到更多的關注。」

 
同樣也有高血壓慢性疾病的郭女士,在還沒發現腎病變前,習慣自行購買止痛藥和來路不明草藥服用,最後被醫師判定腎臟受損,因此洗腎18年後,終於等到大愛器官捐贈而接受腎移植。

圖/TVBS

受贈器官者:「我從來沒有想到,會有這麼重生的一天,那時候扎針扎的滿手都是,這是另外一個痛苦。」

器官移植成功還有這位71歲林女士,原本罹患C型肝炎又轉變為肝硬化到肝癌,甚至還出現兩次肝昏迷,情況已經到了必須要換肝,但是等不到器官捐贈,還好女兒經過醫師評估後,可捐肝給母親,這才讓林女士獲得一線生機。

受贈器官者:「原先想說等大愛器官等不到,等五年了等不到那我就讓它任其拖下去,三個孩子裡面就組織配對到一個成功。」

臺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主任周迺寬:「活體(移植)我們算亞洲也是有名的,可是法規還是限制,從三等親放鬆到五等親,現在能不能像歐美朋友也可以捐,做活體的立法這邊,可以在活體這邊再努力。」

醫藥記者蔣志偉:「器官捐贈在臺灣,雖然現在還沒有辦法很盛行,以臺大醫院來說,成立這個器官移植中心,專門收活體捐贈讓他們可以在這裡,充分獲得諮詢,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單位,就是器官勸募小組,他們專門收大愛捐贈,但往往病人的病情,非常嚴重的時候,家屬因為不捨,但等到願意捐贈的時候,器官往往都已經衰退了,因此器官勸募小組扮演了,非常重要介入溝通角色。」

圖/TVBS

 
臺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志元:「家屬有意願捐贈,可是他身體狀況,沒有控制好糖尿病,沒有控制好高血壓,會導致腎臟受到的損害,那這個時候即使病患或家屬有心,那我們也是無法做器官捐贈。」

根據資料顯示從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止,在這期間因為等候器官移植不及死亡人數有526人,另外在這期間等待換眼角膜有14人,心臟40人、肺16人、胰臟9人、肝臟265人,腎臟186人。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何明志:「肝硬化的病人,他治療這些併發症他已經治療效果不是很好,那這時候其實就要來討論,要不要進行肝臟移植,避免說因為其它器官的併發症,沒有辦法治療沒有辦法復原,而影響到移植的一個結果。」

參與肝臟移植手術超過700例,臺大外科部主治醫師何明志提醒,保護肝臟觀念非常重要,千萬不可以過度肥胖或飲酒,變成脂肪肝,長期未能改善會讓肝纖維化甚至到肝硬化,最嚴重形成肝癌,更有感於國人對於器捐風氣不盛行狀況之下,民眾更應該在疾病發生前,正確做好預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器官移植#捐贈#併發症#肝硬化#手術#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785

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