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獨居長者型態6年暴增16萬宅 四大防護網保安全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0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3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逐年增加,尤其是獨居長者的比例攀升得更快,根據統計,長者獨居宅在過去六年,就增長了16萬宅,相當驚人,對於這些獨居長者,學者建議必須得建立四大防護網來預防意外,像是緊急通報系統、經濟保障、交通保障和居家安全等等,都是獨居長者親友,必須注意的重要事項。

圖/TVBS(非當事人)

 
復健老師:「接下來換腳吼。」

許多長者圍成一圈,聽從老師的指導,做復健運動,這是社區鄰里的團康活動,不少銀髮族常常參加,不僅聯絡感情也讓獨居長者,有更多休閒活動。

周奶奶:「我喜歡我再去,不喜歡我就不去,特別喜歡什麼活動,做陶土也滿喜歡的。」

 
像是畫面中雙手左右搖擺,面露笑容的周奶奶,做起洗手舞相當可愛,高齡已經95歲,有時候看護跟著協助,但他已經習慣了獨居生活,不管跟是醫院的聯絡,或者跟社區的聯繫,都有既定模式。

周奶奶:「就交給醫生台大兩個醫師,下面有得玩我就出來玩,就常到社區走走這樣,對。」

圖/TVBS

強化既定模式掌握自身情況,對於獨居長者來說很重要,另外一位85歲的簡奶奶,因為老伴早逝兒女長期在國外生活,退休後早早開始獨居生活,至今已30多年,近半年因為疫情女兒返台同住,但身體心智都還硬朗的簡奶奶,在交通出入經濟緊急聯絡上,都做好準備。

簡奶奶:「一個人的時候,感覺還不錯,比較能夠跟神有一些禱告,下來的時候都會走過他們門口,他看到我走路不方便,就介紹我說他們可以代替我申請(方案)。」

透過信仰常常往來教會,讀經禱告平常休閒時刻,也會到社區參加陶土、桌遊等活動,而就在我們採訪當下簡奶奶跟周奶奶前後而來,彼此熱情問候,透過參與活動,更能拉近長者間距離,發生問題也能馬上警覺處理。

簡奶奶:「就是退化性關節炎嘛然後有高血壓,心臟也有一點心臟無力,彼此留電話很方便啊,有時候LINE啊甚麼事情都很方便。」

像簡奶奶周奶奶這樣能自理獨居生活的案子,還不少,但長期擔任長照工作的服務人員來說,若是有長期疾病或者失智長者來說,獨居議題更顯重要。
 

圖/TVBS

長者獨居四大安全網,緊急通報必須得第一時間,能建立互聯網以及找誰幫忙,尤其是三高或者長期慢性病患者,更得和村里長管理員保持每日聯繫,居家,全面屋內照明無障礙空間也得強化,加強防滑設備,經濟安全上確保退休收入,預防詐騙不做過高風險投資,第四交通出入如何移動,確保事故傷亡都是獨居長者周邊親友,必須思考的重點。

簡奶奶:「我用助步車以後,上下車也很不方便,人家司機還要下來幫你拿東西上車,所以我都禮拜天,都在線上(聚會主日)。」

就以交通出入來說,上了年紀的簡奶奶膝蓋不方便,本來可以走路前往的教會變得不再適合,她改以線上聚會禱告為主減少交通移動風險,根據統計2019年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有348萬多人比2013年的262萬多了85萬多人,在看到老人獨居宅數數字,2013年是37萬多宅,2019年增長到53萬多宅,6年來大增16萬多,漲幅逾四成,獨居議題更顯重要。

北市中正區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處長莊柏辰:「高度需要關懷追蹤的對象,我們會定期做一個電話訪問,甚至不排除親自直接到府,了解他生活起居的狀況。」

 
掌握四大關鍵照顧獨居長者,多份留心多份關懷,退休銀髮族也能有精彩人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居#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無障礙空間#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1256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