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視野輔助」能減少死角!? 新調查:九成大車駕駛認同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0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5 22:52

大型車奪命事故不斷,交通部明訂所有新出廠大車都必須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但有評估報告卻指出,有八成駕駛使用狀況不佳,還是仰賴傳統後照鏡,遭外界質疑難道花錢白裝。不過公路總局端出最新數據,指出歷經兩年,目前已高達九成駕駛認同該系統。

圖/TVBS

 
恐佈內輪差,也被稱為「死亡月牙」,一旦發生意外,騎士、行人被捲入車底非死即傷。綜觀大車肇事原因前三名,「視線死角」和「內輪差」都榜上有名。

記者李頂立:「從今年開始交通部明定,大客車、大貨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列為定期檢驗項目之一,像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欣欣客運木柵站,你會發現現場所有的公車,上頭都加裝了鏡頭。」

兩側後照鏡上方,車頭車尾和車身內部共八顆鏡頭,不同角度的畫面,都顯示在駕駛右前方的螢幕裡。

 
公車司機吳勝雄:「打燈了之後主要是看這個,因為最主要還是在行進間,減少一些A柱擋到的死角。」

不管左轉、右轉甚至倒車,方向燈一打,九宮格畫面就會切換成死角鏡頭。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公車右側,而且非常貼近車身,其實這個地方也算是司機行駛常見的死角之一,不過這個時候如果視野輔助系統,有正常動作的話,其實從鏡頭上就能夠清楚的看到我。」

圖/TVBS

公車司機吳勝雄:「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次,在木柵路轉萬芳路的時候,那時候一直下大雨,很暗然後有義交在指揮,那剛好擋在我的車頭,變成我轉彎的角度比較小,那就是我轉過去的時候,一瞄到這邊發現我離旁邊的石墩很近,所以剛好因為這樣我閃過那個石墩。」

新科技加持,讓駕駛躲過意外,從2018年開始,所有新出廠大型車輛都必須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截至目前裝設登記率已達到99.6%,不過實際成效恐怕有待檢驗,根據警政署資料,去年大型車事故件數5143件,受傷和死亡人數約6千人,是近三年新高,其中大貨車、大客車A1肇事件數合計166件,相較於前年增加23件。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那我們分析它的原因,主要就是因為第一個就是駕駛不習慣使用,甚至有些駕駛他不覺得好用,他可能來不及看比較多元的,這樣子的畫面,他大概習慣還是看後視鏡。」

轉彎要同時顧及前方、後照鏡和視野輔助螢幕,短短幾秒的反應時間確實考驗駕駛,運研所在2018年上路初期就做了成效評估,發現駕駛員右轉時,使用輔助系統比率僅二成一,代表還有八成的人使用情形欠佳。
 

圖/TVBS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林義勝:「這個制度剛實施,那駕駛人也需要做一些,了解這個設備的使用,也在今年的五月份到六月份,我們也做了實際的駕駛人的訪查,大概有訪問三千三百多位,那高達九成的駕駛人,表示這樣一個設備再搭配原來的照後鏡,確實有助於消除視野死角。」

公路總局搬出今年最新數據,經過近兩年時間,已有8成駕駛人表示會經常性使用輔助系統。而且統計2018年至2020年1月至5月同期,大型車輛轉彎死亡事故已逐年降低。

公路總局監理組組長林義勝:「那對於運輸業的駕駛人,我們有所謂的回訓,那另外也要求運輸業者,對他的駕駛人必須定期去做這樣的施教。」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那也必須要開始逐漸,要把我們基本款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把它提升成主動預警式的,用提醒的聲音來警告我們的駕駛人。」

 
視野輔助立意良善,但如何能盡快讓駕駛使用上手,實際減少事故發生,才是當務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視野輔助#內輪差#意外#大型車#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06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