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人喝飲品、吃食物「嗆」到 最難防的就是「它」致死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31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31 23:31

前總統李登輝,因為喝牛奶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經過了5個多月以來,在台北榮總治療,於7月30日與世長辭,其實年長者「吸入性肺炎」真的不能不注意,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因「肺炎死亡」人數大約1萬多人,其中「吸入性肺炎」約2千至3千人不幸死亡。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年長者吸入性肺炎,真的不可以掉以輕心,根據統計在臺灣肺炎死亡人數,每年高達1萬多人,而其中有2到3千人,則是因為吸入性肺炎,而奪走生命。」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二月到北榮就醫,住院期間病情起起伏伏,探視李登輝的親友和府方人士卻不斷進出北榮,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北榮證實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享耆壽98歲。

北榮副院長黃信彰(2020.7.30):「這一次最主要還是敗血性休克,主要是因為肺炎的關係,當然我們多次跟家屬有充份的溝通,那我們都已經用到最強的抗生素,當他合併有多重器官衰竭的時候,是自然的逝去,但是因為身上有呼吸器,我們最後會給他拔除。」

 
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8日晚間,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因呼吸困難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後來合併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北榮團隊積極救治。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像李前總統這個情形,因為一般來講就是我們建議,這樣的老人家或相對的老人家,我們要坐起來那流質東西,可能要改成黏稠的,動作要慢在喝的時候盡量不要講話,小口小口的喝,可以用杯子慢慢的餵,湯匙慢慢的餵,那甚至說他的呼吸道比較鬆弛的話,我們就稍微往前傾一下。」

圖/TVBS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同時也是安寧緩和病房主任,他不諱言許多老年人原本送進醫院要治療其它病症,但因為肺炎變成重症,會讓治療變得更棘手。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像老人家他一般吃東西都到食道,如果說我們又再喝東西時候,在講話或姿勢不正確,或喝的是流質東西,就比較容易經由氣管,去到我們的肺部會嗆到,會造成發炎。」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吃東西姿勢是非常重要,那一定坐好千萬不要躺著吃,但是吸管其實是風險相對更高,因為它對於肌肉的控制需求更多,更容易引起嗆到的狀況。」

醫藥記者蔣志偉:「前總統李登輝因為喝牛奶不慎嗆到,引起吸入性肺炎,因為本身就有多種疾病纏身,再加上免疫功能下降,引發呼吸衰竭,而這個時候就要進行,endo氣管內插管維持呼吸穩定。」

圖/TVBS

 
吸入性肺炎情況危急,威脅生命,經由醫師評估之後,決定氣管內插管,臺大醫院臨床技能中心,實際操作先將嘴巴撐開、插入喉鏡,確定位置、進行抽痰,再接上呼吸器。

臺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錢穎群:「不管任何年齡層,多多少少都會有,在吞嚥過程當中,會有食物跑到呼吸道裡面去,我們的氣管跟食道,它的開口都是嘴巴,所以嘴巴可以呼吸,也可以吃東西這樣子,所以吃進去東西也會有,可能有少量的東西,跑到氣管裡面去這樣子,多到一定量的時候,可能漸漸會開始咳嗽,甚至有些人就會開始,容易吸入性肺炎發生。」

吸入性肺炎就是「異物」或「細菌」跑進肺部造成感染,大多是吃東西不順或是吞嚥功能退化而嗆到,導致食物進入肺部,對老人家來說,因為免疫力較差,感染風險、致死率都比一般人來得高,醫師建議年長者,吃食物要慢一點,飲品最好添加增稠劑,盡量坐直再進食,千萬不要躺著吃,降低嗆咳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登輝#器官衰竭#吸入性肺炎#疾病#細菌#免疫力#致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2990

0.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