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奪牌添利多!AI人工智慧羽球教練 「客製化」訓練菜單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6 23:18

AI人工智慧越來越先進,現在連羽球都能有這樣的相關技術。成大團隊跟科技部以及球拍廠商,研發出一款人工智慧羽球拍,透過晶片裝置,WIFI連結,就能有效紀錄選手在場上的一舉一動,包含擊球均速、正反手拍次數、擊球軌跡等等。這樣的方式可以協助專業教練,針對選手進行調整。未來也將引進到國家訓練中心。中華國手戴資穎、周天成都能透過這項技術,來調整自身狀況。

圖/TVBS

 
揮拍、擊球、移動,羽球選手場上反覆訓練,想要變強過去不管是動作還是擊球,都得花時間紀錄,現在人工智慧搞定一切。

成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技術長江維鈞:「這球拍揮拍速度這揮拍力度,就像是開車的儀表板,對對對,就是你最大殺球速是多少。」

不論是擊球均速、殺球均速,或者正手、反手拍揮擊次數,都能完整記錄下來,人工智慧還不只這些。

 
圖/TVBS

揮拍後的擊球軌跡每一步驟,各項參數畫面上清楚呈現,不需要花腦力記憶人工智慧裝置,記錄球員一舉一動等同於最佳助理教練,優化AI分析演算法,和台南新豐高中羽球隊合作資料蒐集,資料比數達1萬3500筆用來訂製客製化訓練,能有這麼多資訊,手上球拍是關鍵。

成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技術長江維鈞:「這個天線是可以延長到裡面,這個地方也可以去調它的位置。」

眼前小小晶片放進球拍握柄,能掌握球員場上動態,綠燈顯示表示已經連上系統一次可使用兩到三小時,不同於其他感應器是用藍芽連結,成大團隊和科技部球拍廠商研發的這款智慧系統,透過wifi連結範圍更廣能接觸的球拍也更多,場上選手很有感。

成大羽球選手吳仰航:「比較客觀的數據去說,ㄟ,我是進攻型的,因為我的這項能力指數比較高。」

成大羽球選手朱祐增:「覺得說自己在場上,跟想像的是有差距的,但是透過這個直接數值化出來,會覺得說比較明顯。」

記者藍于洺:「透過這樣的裝置在場上的表現,都能夠全部掌握,現在呢我就要實際來操作一下,跟老師來場對決,看誰的數據比較高。」

記者當然也要下來,親自體驗這球拍的實戰力,球員太強挑個研究團隊老師當對手,想說會好對付些結果。
 

記者藍于洺:「老師謝謝,我們現在已經表現整場的技術了,可以看到我們成績就在這邊,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老師每一個都是五顆星,我的話就是稍微低了一點。」

果然在精密人工智慧系統下,技巧實力擺在螢幕前無法吹牛的,雖然各項數據都輸給老師,但透過實戰不管是羽球高手,還是像記者這樣的初學者,球速軌跡智慧裝置都能即時掌握。

圖/TVBS

球拍研發部經理王子瑋:「透過這樣的運動歷程有效的紀錄,可以幫助我們去分析運動過程中的表現,以及可以去作為前一次後一次,你的訓練甚至你的一開始訓練,跟你訓練兩小時後的表現。」

不僅球拍透過動態感應攝影機,裝設感應球就能在球場上,完整看到球員跟拍子,移動過程跟運動紀錄,搭配上晶片裝置選手一舉一動全掌握,現階段因為動態攝影機昂貴,但教授有信心未來能精進,讓智慧羽球在全台普及。

 
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教授蔡佳良:「簡單的一些GoPro,這些攝影機幾千塊的攝影機,架設在球場上面,就能透利用攝影機的訊息,提供同樣一、兩百萬的(機器),這些所得到的的球員。」

除了成大新豐高中,接下來這套系統也將進駐國訓中心,讓戴資穎周天成等中華國手使用,期盼能透過這樣優秀的人工智慧,協助選手調整,國際場上發揮最佳狀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人工智慧#羽球拍#訓練#智慧羽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1388

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