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衛福部縱容!」 整形醫:醫美7成醫無「專科證」

記者 莊鎧毓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12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12 22:05

醫美診所越開越多糾紛也時有耳聞,就有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出來爆料,目前醫美診高達七成的醫師,都沒有專科職照,原因是衛福部在107年,把醫美特管法修正後,對於打雷射、肉毒等等的資格放寬,不需要專科職照就能替民眾治療,讓醫學生一畢業就可以執行針劑治療,對此衛福部回應,因為針劑雷射等等風險較低,所以只規範需要動刀的侵入性手術。

圖/TVBS(非當事人)

 
侯小姐:「現在出門我口罩都戴著,因為很醜啊,臉上一粒一粒的很明顯。」

侯小姐不久前,到台北某家醫美診所打童顏針,打完後皮下出現許多不明顆粒,沒變童顏反變成月球表面。

侯小姐:「就一個很年輕的醫生幫我處理,看起來就是剛畢業不久很生疏的樣子,結果還真的出事了。」

 
有大醫院的整形外科醫師爆料,因為醫美門檻低大家都能做,良莠不齊才會糾紛頻傳,而這一切都歸咎衛福部的政策有問題。

圖/TVBS(非當事人)

北市醫學中心整形外科總醫師H:「民眾如果你是想要做醫美的人,你去醫美診所,他們介紹給你的醫師,大概有七成的人是非醫美本科。」

他是北市某知名醫院的整形外科醫師,痛批衛福部破壞專科醫師制度,降低台灣醫療水準。

北市醫學中心整形外科總醫師H:「以前還要專科醫師,至少訓練三年才有辦法做玻尿酸注射,或是音波拉皮或是雷射,104年到107年全面開放之後,鼓勵所有醫學畢業生去做醫美,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政策。」

會這麼說是因為,105年衛服部頒訂的醫美特管法草案中,上頭清楚載明美容醫學手術,要動刀的當然要有專任醫師資格,不用動刀的像是注射肉毒玻尿酸打雷射等等,也同樣需要專任執照,但107年9月衛服部修正,刪除醫學針注射光電治療項目,這意思就是不需要有專科醫師執照,就能替民眾治療,醫生痛批「特管法」反而成了「不管法」。

圖/TVBS

北市醫學中心整形外科醫師F:「你這個對臉部的解剖構造,都要有一定熟悉程度才能施打玻尿酸,否則會造成失明皮膚壞死,變成說現在放寬資格,眼科醫師也可以削骨,婦產科醫師也能做腹部拉皮。」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透過跟各專科醫學會,還有醫師聯合公會,多次會議討論之後就有一個共識,針劑雷射風險性較低技術門檻低的,採取的是鼓勵認証的方式。」

醫師只能提醒,衛服部如果不修法,民眾去醫美診所前,一定要看清楚替自己操刀的醫生姓名,上衛服部網站查詢,是否有具備整形外科的專科資格,政府參考國外做法,民眾只能替自己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美診所#整形外科#修法#衛服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05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