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院推「國民法官參審制」 民團動員抗議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8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8 21:13

立法院明天(29日)將召開臨時會,討論國民參審法草案,由於司法院過去曾和民間團體協商,讓參審、陪審制兩案並行,但最終送出的版本只納入參審制,司改會擔心,沒有法律專業的國民法官,可能受到職業法官的威權影響,很難達到國民參審的目的,明天將到立法院外靜坐抗議。

圖/TVBS

 
記者簡育琦:「立法院將召開臨時會,討論國民參與形式審判法草案,但民間團體不滿,司法院最後只納入參審制,排除陪審制,認為這樣不夠尊重人民。」

司改會預計29日上午到立法院外,靜坐、繞行抗議,因為司法院曾和民間團體協商,讓參審陪審兩案並行,卻在今年態度急轉彎。

圖/TVBS

電影片段:「這些陪審團什麼都不懂,不管你所謂的真理正義。」
 

電影失控的陪審團,主角在一起槍擊事件訴訟中,極力說服其他陪審員,讓大家一致裁定,槍枝協會敗訴。

像這樣由陪審團左右判決結果的制度,目前有英國、美國等50多個國家採用,參審制則有德、法、日本,主要差異在陪審制,由九名國民法官決定被告是否有罪,再交給法官決定量刑,參審制則是參審員和法官合審合判,雙方加起來,須超過2/3多數決,民間團體質疑,若只採用參審制,沒有專業法律背景的國民法官,容易受到職業法官影響。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沒有法律背景的,面對有法律背景的職業法官,你是一案法官,他是長期的職業法官,如果這個(職業)法官是草率的,是有罪推定的,會影響到這些國民法官。」

圖/TVBS

國民參審,讓不同階層的民眾參與審判,原本用意,是想讓司法審判更透明,但司法院執意推參審制,引發民間團體和在野黨反彈。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2008年)韓國可以實施陪審,155年前香港可以實施陪審,300年前美國可以實施陪審台灣一定不能嗎?」

執政黨跟司法院雖然講要人民參與審判,但心中卻不相信人民。

 
國民參審法,預計112年實施,有六年時間做成效評估,司改會希望,兩制試行有對造組,更能比較差異,擔心司改沒做出重大改變,很難提升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參審法#參審#陪審#司法院#國民法官參審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83

0.1849